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翟氏筆墨!翟振喜的繪畫藝術特點與繪畫藝術理念

發佈時間:2022-10-10 15:39: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牧夫 | 責任編輯:詹海濤

中國網北京10月10日訊 翟氏筆墨,是翟振喜的繪畫藝術筆墨,是由翟振喜的繪畫藝術特點和翟振喜的繪畫藝術理念二個部分構成的。

翟振喜的繪畫藝術理念體現在其繪畫藝術的筆墨中,其筆墨特點,又無不強烈地張顯著翟氏的藝術風格。

筆墨與藝術理念不是每個會畫畫的人,在宣紙上都能留有自家的痕跡在,很多畫了一輩子的人,也未必能留下藝術理念與藝術筆墨特點的絲絲的足跡來。

那麼,什麼是翟振喜的繪畫藝術特點呢?

一是烈強旋律的動感。“弦”中音樂的律動,在翟振喜的繪畫藝術作品中有著強烈的動感,這是毋庸置疑的。局部與整體,線條與墨塊,淡墨與濃墨,漲墨與縮墨,動態與靜態等元素;也無論人物、花鳥、山水等門類,每一幅藝術作品中,我們都能夠感覺到“弦”上藝術音樂的律動在作品中強烈的體現。

這是因為,翟振喜“弦”上藝術幼年的發蒙早于他繪畫藝術。而且,他“弦”上的藝術的造詣又是何等了得。這位1954年出生於河北邯鄲魏縣、後任原二炮文化站站長的燕趙漢子,憑著一把板胡,成就了他的全國著名板胡演奏家的美名。特別是他在板胡演奏實踐中對這件中國民族樂器深刻的理解和藝術多年苦心的思索,對板胡弦位進行了改造,演奏板胡時,左手虎口不放在千斤上,並借鑒了二胡和小提琴指序、弓法,解放了把位,創立了翟氏演奏法。做足了弦的功夫,從而使音域更為寬放,使板胡“弦”上藝術有了更為豐富感情律動表達空間的外延。

他把“弦”上藝術音樂旋律的動感注入進他的筆墨藝術中,這種藝術的嫁接,不是有意而為之的,而是無意識的,是自然而然的。由此,都會使他的美術作品産生了強烈旋律動感的美。他的寫意人物,他的寫意山水,尤其是他的寫意花鳥,色與墨的呼應,線與墨的勾連,墨與墨的和而不同,將這一個一個不同的藝術單元的元素組合起來,就是一首抒情的筆墨音樂,無不使人在畫面整體的審視中,將律動音樂的美盡情地享受。

二是激情詩意的流動。翟氏的筆墨是靜合的,靜合的筆墨産生於翟振喜躁動著的浪漫主義的情結中。在對藝術探索的路上,他是“不安分”的,甚至是“躁動”的。在由大開到大合這麼一個漫長藝術追求探索的痛苦的過程,他才找到了翟氏獨有的筆墨表現形式。特別使我感讚的是翟振喜的鍾馗筆墨和由筆墨單元架構築起的藝術造型,使翟氏筆墨達到一個出神入化激情四射詩意的境界。

翟振喜所創立的超大寫意系列“鍾馗圖”,在翟氏筆墨中佔有著很重要的地位。超大寫意,是指翟振喜系列鍾馗筆中噴礡著極致張力的墨塊和構圖。他用極簡的線勾勒鍾馗的“形”,他又不惜重墨表現鍾馗的“神”,將每一個濃淡相間的墨塊賦予鮮活的生命,而用到極致,神與形達到完美的統一。

以超大寫意在宣紙上表現出靜合狀態流動著詩意的筆墨來,有幾何人?蘇東坡在《東坡題跋·書摩詰藍田煙雨圖》中是這樣讚王維的: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把這兩句話借用過來説翟氏筆墨,也是恰如其分了。著名山水畫家、中國美協黨組書記雷正民老先生曾這樣評價翟振喜的美術、書法作品,“他會營造出詩意的境界”。這就是翟振喜的本事!不僅他所創立的“鍾馗系列”超大寫意中強烈的流動著詩意的激情,他的説不上是大寫意還是小寫意筆墨下的花鳥、山水的構圖立意,落款題字等也無不流動著詩意的激情。他的落款題字多變如行雲流水的線條,點綴著構圖中的重彩、水墨,使人張口就想誦一闕西江月或一闕望海潮。

“觀筆墨而眼驚,遊山水而意闊。”這是我數年前看過翟振喜筆墨後而自心底發出的感慨。

三是內接外連的節奏感。一部好的作品是靠節奏帶動著前行的,如果亂了節奏或節奏感斷裂了,這幅作品不僅無味,而且淩亂了。

美術作品中內接外連的節奏感不是看出來的,而是品讀感悟出來的,也不是任何畫家的任何作品都會産生出這種內接外連的節奏感。這是需要一定的功夫和創作理念的。

觀翟振喜的繪畫藝術,需要一看、二讀、三品,後才能懂得他的筆墨的藝術價值,才能品出這種內接外連的節奏感來。內接,是指翟氏筆墨中每一個藝術單元中不可分割的、有機合理的相接,從而構成一幅精美的作品來,是指畫內;外連,則是指畫外觀畫的人,能夠調動起一切感官,從而産生的審美的感情、人文的感情,而打動人,是在畫外了。

一看、二讀、三品後,翟振喜的筆墨藝術自然就會在我的心底生出這種節奏感的動美來。這種動感節奏的美,在翟振喜不同門類的藝術中,變化著不同的筆墨和造型表現。如他的超大寫意鍾馗,妙在不在簡線構形,而在重墨寫神,一下子就把節奏帶動起來了。如他的寫意“塘趣”靜默粉色的荷花看著水中紅魚的離去,一種淒美的節奏感油然而生。再如他的“唐人詩意山水圖”重墨構成的山一樣的大樹遮掩住的半個月亮,壓抑的一顆顆樹瘤,樹下遠眺的詩人,抑而揚的節奏使整個畫面美而協調,有著無窮的詩味兒。這種節奏感的美,在於他很深的文化修養,在於他指上線條的功夫,在於他很會用墨,在於他對筆墨藝術唯美理念的孜孜追求。

有關翟氏的筆墨特點,還可總結出一些,比如他的藝術手法的簡約,比如簡約中濃墨的渲染等,就不一一贅述了。

翟氏的繪畫理念又有哪些呢?

一是唯美。唯美,是翟振喜不摻雜質的、永不停止追求的藝術理念,自然會再次説到他的超大寫意鍾馗。

鍾馗,是我國道教的俗神,辟邪驅鬼除災的神。很多古書典籍,如唐代《唐逸事史》、宋代《事物紀源》、沈括的《夢溪筆談》等都有記載。此外,還在敦煌發現了唐寫本的《除夕鍾馗驅儺文》等。有關鍾馗的相貌,《鍾馗傳略》是這樣描述鍾馗的:豹頭環眼,鐵面虬鬢,相貌奇異。

傳説唐明皇李隆基在臨潼驪山得病後,治了很長時間也不見好轉。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相貌奇醜的鬼,捉住一個小鬼,將小鬼吃掉。唐明皇醒來後,病馬上就好了。唐明皇記得夢中,那個大鬼自稱是“殿試不中進士,鍾馗”。於是命大畫家吳道子將夢中鍾馗捉鬼的情景畫了一幅畫,挂在宮中,以辟邪鎮妖。年年皇帝都會在新的一年開始,作為新年的禮物給大臣們送鍾馗像。這是我國第一個畫鍾馗的人。

自從吳道子用白描的形式第一個畫鍾馗以來的一千三百年間,畫家筆下所表現的鍾馗或尖嘴猴腮、或惡凶神煞,無論寫意還是白描,畫家們多是在醜上做足文章。而翟振喜則認為,這是曲解了鍾馗的文化意涵,總感到筆墨中缺少“鍾馗文化”的“神”。寫意也好、白描也罷,只是按圖索驥。怎麼樣更好地體現“鍾馗文化”,筆墨及造型必須要改變。他經過數十年的筆墨探索苦研,終於形成了他的用超大寫意的筆墨輔以簡單的線條,將鍾馗的陽剛之堅(臉部)、陰柔之美(墨韻)、文武兼備、亦人、亦神、亦仙、亦鬼,從美學的角度入手,豐滿了鍾馗嶄新的藝術形象。

“兄弟,淩晨了,突發筆墨鍾馗隱,用老紙畫了一張,還沒幹,感覺很到位,大潑墨中加了幾個線條、幾個點,莫名其妙地加了三點綠。劍穗都用赤石打底,又加胭脂。特別是染臉,更是另一種感覺。還沒題款,請弟賞正。”“我堅持大寫意,也要寫出和任何人不一樣的感覺。”

這是翟振喜分別於2021年6月9日深夜3點10分和2022年4月18日晚8點20分給我發來的微信。從他對鍾馗藝術審美表現的手法中,從他深夜發來的微信中的字裏行間,可感可見了他對鍾馗藝術形象獨有的、深厚的、孜孜不卷藝術追求的感情色彩。

正因了這種對美孜孜不倦的追求,才使《鍾馗圖》形成了他的筆墨藝術的翟氏風格,將大寫意再放大,成為了翟氏筆墨的藝術名片。

二是創新。翟振喜筆墨藝術的創新,在前面他的超大寫意筆墨鍾馗中,我已説到過,不再多説。只就他的寫意人物就已使我有了“説”的話題了。

我在《舞在弦上的筆墨》那篇小文中,對翟振喜藝術的創新,有過一段話:“翟振喜重傳承,但在師法自然中,他不滿足已有的筆墨,始終在探索著獨我的藝術風格。不可否認翟振喜筆墨中的傳承,如寫意仕女人物,王西京的構圖、彩塊等都有所影。但是翟振喜作品中的線條、構圖都已突破了王西京。”

翟振喜對繪畫藝術的創新,在構圖和用墨、用線上表現得尤為突出。他的墨與線,尤其是線條很簡練,筆下的仕女或高士人物,在濃墨重彩中突然以斷續的線構勒,並準確地表達了他想要表達的東西。猶如行在徽州的山澗溪流間,正愁無路之際,就會見一抹塔尖、一座閣、疏密不一的林木或如鏡的水塘為你引路,在全然不覺中將你引進村落的懷抱。我就是這樣被引進翟振喜筆墨藝術的創新中去的。

他的筆墨以求簡單,但絕不是一味簡單,簡單中突然出現的濃墨的渲染,使畫面典雅高古起來。在她的侍女、高士圖的作品中尤為突出。那種意境的高雅,撓的人好癢癢。他的山水雖無師承,卻襲眾師。翟氏筆墨山水,南派北派兼收。

雅,亦不又是翟氏筆墨的又一個理念。我不再多説,還是讓我們到翟氏筆墨中去體味吧。(牧夫)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