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演繹修身為民的人生情懷

發佈時間:2022-08-18 10:28:3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明泉 | 責任編輯:和海佳

前不久,新編川劇《草鞋縣令》作為第五屆川劇節閉幕戲在重慶大劇院上演。該劇由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得主陳智林攜手梅花獎得主肖德美、劉誼等川劇名家聯袂主演。與2018年版相比,2022年新版作了調整,立意由清正廉潔拓展為以民為本,劇作形式、音樂舞美等皆是全新呈現。這臺戲歷經4年的邊演邊改、反覆打磨,終於成為融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的新編川劇佳作。

《草鞋縣令》講述清嘉慶年間,洛水斷流顆粒無收,為救什邡百姓,時任什邡縣令紀大奎招撫山民、以身護陵(李冰陵),在面對誘惑時,寫下“離微不二”以示決心,在脫下官袍換上草鞋後,終於領悟治水之道。該劇既忠於史實,又深挖其精神價值,塑造了紀大奎豐滿而複雜的人物形象。

《草鞋縣令》有兩場直擊人心的戲。一是自戴枷鎖。高景關山民在頭領吳中隆帶領下準備點火放炮開山引水,而附近百姓手執鋤頭、扁擔極力阻止,雙方劍拔弩張。這時,紀大奎為緩解情勢,在眾人以為要捉拿吳中隆、給他戴枷鎖時,給自己戴上了。紀大奎與吳中隆的“折箭盟誓”,化解了這場衝突。

二是脫衣脫靴。紀大奎年過花甲,為民之心卻一刻也沒停息。為了“找到治水策,為民拼一拼”,他深更半夜登上古瀑口,再探李冰陵。山路彎彎拐拐、坡坡坎坎,走得他汗流浹背、腰酸背疼。在他人的勸説下,他脫下官袍官靴,換上六耳麻鞋,深深體會到這草鞋“百日草,難自棄,中通外直有香氣。越看越歡喜,且將老腳試新履”。實地調研路上,步步有荊棘,走得腳板出血。他咬牙忍痛,察看山勢地形:“這山下河谷蜿蜒,曾經必是河道。李冰陵四面環山,就是一座水庫。天干開閘放水,水漲蓄洪分流!”這一發現堅定了他導洛通山修水利、確保什邡無旱患的決心和行動。

只要為民解憂,哪怕自戴枷鎖也無所畏懼;只要為民做事,哪怕脫衣脫靴也心甘情願。一“戴”一“脫”兩個寓意尤深的情節,在演員們一招一式、絲絲入扣的精彩演繹裏,既把川劇小生、旦角、生角、花臉、丑角的美學特色渲染到極致,又傳遞出耐人尋味的人生哲理和藝術辯證法。

《草鞋縣令》以什邡民俗古風為意象,從生命終點來追尋確認人生的價值。紀大奎找到了生命延續的依託:“布衣承俗,民風敦厚;為人修德,一生通透;廟堂仁政,盛世韆鞦……”經歷了這一切,他最終領悟到,為民做實事才是安身立命之本。

(作者:李明泉,為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