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古茶今做,新中式茶館引中國“Z世代”青睞

發佈時間:2022-08-18 09:02: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雪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長沙8月17日電 題:古茶今做,新中式茶館引中國“Z世代”青睞

作者 張雪盈

隨著消費升級與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傳統奶茶行業欣欣向榮的同時,新中式茶館也悄然掀起一陣“颶風”。今年兩度獲得融資的新中式茶館品牌Tea’s Stone、長沙本土茶飲品牌茶顏悅色的全新店型“小神閒茶館”等,都釋放出新中式茶飲賽道火熱的信號。

艾瑞諮詢《2021年中國新式茶飲行業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新式茶飲行業市場規模呈快速增長趨勢,于2020年達到772.9億元人民幣,預計2030年,整體市場規模將接近2000億元人民幣。

相較于傳統奶茶,中式茶飲契合年輕人低脂、低糖、低卡的健康需求;與傳統中式茶館相比,新中式茶館則更符合他們簡潔、快捷的現代生活需求。

不同於傳統茶館的古樸厚重,新中式茶館在承襲茶飲文化的同時,也十分注重場景體驗,做到了一人一壺、一人一席,省去了洗杯、落茶、注水、洗茶等繁瑣步驟,消費者只需前臺點單,再挑一個喜歡的位置靜待上茶。

走進湖南金融中心的長沙首家本土新中式茶館,乾淨利落的白色墻面和統一的原木色傢具打造出空曠感,舒緩的純音樂讓人不自覺地放鬆下來。年輕的“90後”主理人胡傑表示,茶館的裝修風格與經營模式均向咖啡館靠攏,力求貼近年輕人、貼近現代生活。

“我和閨蜜都喜歡喝茶,但學生的消費能力有限,難以在傳統茶館消費,像這樣的新中式茶館,無論從外形還是價格來説,都屬於‘學生友好型’。”正在館內喝茶的大學生羅依告訴記者。

“95後”“打工族”小夏説,自己腸胃較弱,無法靠咖啡“續命”,因此常常在上班前在這裡點一壺茶打包帶走,又快又方便。

快速製作、快速打包,這是新中式茶飲“標準化”的結果。“傳統沖茶所需時間較長,不適合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茶葉一直浸泡水中也易影響茶品品質與口感。我們使用現代化手段做茶,用標準的克數與水溫,通過咖啡機對茶葉進行萃取,將第2泡到第8泡的茶液混合,以此保證每一杯茶的口感。”胡傑説。

長沙之外,湖北武漢的Tea’Stone、浙江杭州的哈茶福、河南鄭州的山茶SHAN等新中式茶館正以全新姿態涌入競爭賽道,已然成為年輕人消暑社交的新打卡地。

而新中式茶館興起的另一重意義,或許在於它正無形地向年輕人輸送茶文化。“中國茶文化有4700多年的歷史,但在年輕人之間的流傳度卻不高,利用新中式茶館在年輕群體中的影響力,反推其了解茶文化,或許就是一個契機。”國家一級評茶師鍾小語憧憬道。(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