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風口上的景區“劇本殺”要邁過三道關

發佈時間:2022-08-18 09:13: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涂格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近來,北京、成都、武漢、洛陽等地相繼推出與景區實際場景結合的沉浸式劇本殺項目,換上古裝,拿到劇本,燒腦推兇,成為不少年輕人熱衷的“新玩法”。景區劇本殺的爆火,順應了中國旅遊市場邁入沉浸體驗式新階段的發展趨勢。

近些年,國內的景區發展經歷了從走馬觀花式、度假休閒式到沉浸體驗式的三次迭代。如今的沉浸體驗式旅遊第一次實現了以旅遊者為本體的目標,而景區劇本殺的興起,則將沉浸式遊玩推向了一個高潮。相比城市裏的室內劇本殺館,景區劇本殺自有其魅力所在,比如,活動範圍更廣、場景更逼真、NPC(非玩家角色)更專業等。同時,劇本殺和文旅的結合,也有助於破解一些景區面臨的盈利模式固定、客流來源單一、後續運營乏力等問題。

但相較于其他已經成熟的文旅模式,景區劇本殺畢竟還是個新事物,要想發展壯大,未來至少還要邁過三道關:第一道,是劇本關。優秀劇本的匱乏,是這些年困擾劇本殺行業發展的一個主要難題。雖然陸續也有一些專業編劇加入這一行,但較之市場的迅速增長,優秀劇本始終處於供不應求的局面。而且相比室內劇本殺,景區劇本殺對劇本的要求更高,與景區環境、本地民俗的結合難度更大,必須找專人量身定制。

第二道,是場地關。相比劇本館,景區看上去似乎場景更豐富,但兩者還是有本質區別的。一般景區的主要職能是旅遊導覽、餐飲住宿,所以只要有好的風景、好的酒店,哪怕週遭人山人海,也不會影響遊客遊玩。但如果要將景區變成劇本殺場地,那就需要進行徹底改造。除了迎合劇本內容的場景設置,還要對現場除NPC以外的人員進行控制,避免對劇本殺玩家産生干擾。

第三道,是資本關。景區本就是個重資産行業,而且,相比一般的景區開發,景區劇本殺的打造,還需要大量額外的軟體投入,包括招聘專業NPC、不斷更新劇本等。而從目前各地景區劇本殺的收費標準來看,與普通的遊客或室內劇本殺玩家相差不大。考慮到旅遊業的季節性,最終能否回本,真的很難説。

事實上,根據筆者早年從事全域旅遊規劃的經驗,當初各地爭相開工全域旅遊項目,也是想把當地弄成一個可供沉浸體驗的廣域場景,但從實踐結果看,經濟收益並沒有預期的那麼樂觀。所以,儘管我們鼓勵文旅模式創新,但也得注意,對於景區劇本殺等新玩法、新項目,還需全面評估,科學規劃,進而突破難關,實現行業的良性發展。(涂格)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