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努力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發佈時間:2022-06-07 08:52:36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高建進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逐夢故事】

努力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講述人:福建省文史研究館館員張建光

“東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國古文化,泰山與武夷。”“六一”兒童節前後,我又一次走進中小學校,向孩子們介紹朱子文化,讓優秀傳統文化在他們心裏紮根發芽。60多歲的我雖然很忙碌,但也很快樂。

2021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園,我向總書記彙報了朱子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綿延千年,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作為武夷人,更要有一份責任和擔當,盡心盡力把朱子文化發揚光大。

我積極投入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中,接受了“中國朱子學會顧問”“考亭論壇學術委員會成員”“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會名譽會長”的聘任。我認真鑽研朱子原著和相關書籍,梳理文緒,領會義理,在此基礎上撰寫了《道在武夷、理行天下》《從文廟到五經博士府》《武夷師道》等10多篇文章。近期,我還準備從詩歌入手,撰寫朱子學術思想形成的過程,出版一本《朱子的詩與遠方》的集子。我還參加福建省委宣傳部組織的《春天的迴響》宣講,到省上和縣市機關、學校、企業做了30多場朱子文化講座,為朱子文化的普及盡綿薄之力。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一年多來,我看到了南平市在弘揚朱子文化方面的可喜變化。市裏作出了打造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標桿的戰略部署,以朱子文化為引領,深化拓展“一區五工程”,即打造朱子文化生態保護區,做好保護、學術、交流、教化、傳播五大工程。

如今在南平,朱子文化正“用”起來。考亭論壇、朱子祭祀大典、中國(武夷山)朱子文化節、“朱子敬師禮”等活動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朱子文化相關活動,在閩北大地越來越火熱。

朱子文化正“活”起來。全市140處朱子文化遺址都得到依法保護,一批重點遺存得以物化呈現,朱子社倉、興賢書院、新紫陽樓等經過改造提升,煥發新的生機;在建的朱文公廟、朱子書院、五經博士府正加快推進;100集《朱子文化》音頻節目已在喜馬拉雅南平頻道展播。

朱子文化正“新”起來。朱子文化圈粉無數,《大話熹遊》卡通朱子IP形象産品發佈使用,推出70多集系列動畫短片,線上播放量超3.2億次。新的形式、新的載體正讓朱子文化融入當代生活,走進尋常百姓家。

(光明日報記者高建進採訪整理)

《光明日報》( 2022年06月07日 03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