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傳承和發展賦予絲路土陶新“生命”

發佈時間:2022-06-06 16:03: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史玉江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新社新疆圖木舒克6月6日電題:傳承和發展賦予絲路土陶新“生命”

作者史玉江

亞克甫江·玉蘇英用手反覆將泥揉捏勻,在自製的軸盤上做出大小不同的泥坯,再經旋轉,泥坯在他的手中一擠一鼓有了“生命”。

亞克甫江·玉蘇英是當地模制法土陶燒制技藝的第七代傳承人,家住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51團16連,其製作的土陶器備受當地人喜愛。

日前,中新社記者在位於“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51團唐驛鎮的土陶技藝館後院看到,排列成一字的陶罐有上百個,還有四個窯和一個大泥坑。

亞克甫江·玉蘇英介紹説,模制法土陶最明顯的特徵是將泥坯放置在模具中塑形,上下分開,最後合成一個陶罐。

源於喀什噶爾河流域的河泥和當地的菖蒲葦絮是製作土陶的上等原料。這裡的土陶模制法仍保留傳統方法,即在泥中加入相同比例的葦絮,浸泡一天。“可以讓陶泥更柔韌,土陶在燒制中不會開裂變形。”亞克甫江·玉蘇英説。

“我外公就做這個,雖説是小本生意,養家卻有餘。”亞克甫江·玉蘇英回憶,6歲時看外公揉捏的各種泥坯,“很有趣,跟著學了3年。”

16歲那年,亞克甫江·玉蘇英專心做土陶。在他的記憶中,當時有不少作坊。用土陶製作的碗、盆、缸、桶、油燈、燭臺、便具、嬰兒搖床等近百種。

亞克甫江·玉蘇英帶過不少徒弟,雖然都喜歡這門手藝,但後來不得不改行。現在圖木舒克土陶作坊只有3家,且一些品種開始絕跡,僅存的土陶作坊也只生産市場有需求的陶器。

在亞克甫江·玉蘇英看來,如今的作坊主人,除繼承祖輩留下的手藝外,還有一種癡迷于土陶作品的追求。

雖然是傳統手工藝,亞克甫江·玉蘇英也會在某些方面創新,譬如用電動裝置帶動成型轉盤,“這樣不會太費力。”

自模制法土陶燒制技藝收錄于中國第二批非遺項目名錄以來,當地將之納入為保護項目。于2020年建成的圖木舒克土陶技藝館內,展覽室、傳承培訓室、燒造窯及遊客體驗區……不僅讓堅守至今的陶匠認識到自身價值,更讓土陶成為一種藝術。

中新社記者注意到,在圖木舒克市大酒店西面的街道邊,矗立著2米多高的大型陶壺。位於該市的新疆屯墾歷史博物館內,據考證有2000多年的陶制佛像和陶制紡輪,仿佛述説著這裡悠久的歷史文化。

今年,當地選派15人赴石河子大學文學藝術學院進行專業培訓,旨在保護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有所創新。

圖木舒克土陶技藝館出窯的彩陶吸引眾多遊客到此觀賞。“很精緻,而且很有民族特色。”深圳遊客劉穎挑選了茶具。“這批彩陶融合了民族元素與現代陶藝的陶器,我相信會把土陶製品推向更廣闊的市場。”該館館長金紅偉表示。

模制法土陶燒制技藝隨著古絲路而興,又隨著科技的日益發達而衰。但記錄著人類文明的文化遺産,得以傳承和發展。(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