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1年度北京地區博物館優秀教育活動評選結果揭曉

發佈時間:2022-05-18 13:37: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5月18日訊 (記者 秦金月)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館學會面向北京地區博物館開展2021年度北京地區博物館優秀教育活動評選,最終評選出30個優秀教育活動。

本次評選由北京市文物局主辦,北京博物館學會協辦,北京博物館學會社會教育專業委員會承辦。在項目徵集的20天時間裏,共有來自綜合類、社會科學類和自然科學類的52家博物館申報72個教育活動,涵蓋主題活動、教育課程、教育展覽、作品徵集比賽、展演項目等多種形式,整體呈現多元化、廣泛性的特點,展現了當前北京地區博物館教育的實踐成果、關注熱點和發展方向。

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有話説》系列音頻欄目、北京自然博物館的“小小研究生”科學探究暑期班、北京市植物園科普館的“植物園裏的自然筆記觀察課”、北京考古遺址博物館的“來,考古”館校合作選修課程、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的考古探索實驗室“我是小小考古學家”教育活動等最終入選優秀教育活動。

據介紹,評選過程除考察項目的基本情況,即項目內容、參與團隊、受益人群、執行週期外,重點關注項目目標、成效、原創性、創新性與影響力。獲選活動核心價值引領性強,並且在理念、內容或形式上具有一定的示範性,能夠為博物館社教工作者帶來一定的參考性與可複製性,教育活動示範性好。

近年來多份文件相繼出臺,對博物館發揮教育職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2020年9月教育部和國家文物局出臺了《關於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的意見》、2021年5月中央宣傳部、國家文物局等九部委印發《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的通知,進一步凸顯了博物館教育功能的重要性,博物館教育活動在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和科學思想與科學精神的同時,更要與社會熱點和需求相結合,為社會發展服務。

本次評選的獲獎活動案例中,就不乏這樣的項目。如故宮博物院申報的《藏品有話説》系列音頻欄目,是在2021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邀請了北京地區62家博物館以各自的藏品為依託,由北京市文物局、故宮博物院、北京博物館學會和新華網首次合作、共同策劃出品的百集音頻節目。在278天的時間內,共製作發佈100期音頻節目,同時在學習強國、喜馬拉雅等多個新媒體平臺上線,收穫1.24億瀏覽量。項目從不同側面展現中國共産黨人和仁人志士百年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理念與價值追求。今年,《藏品有話説》圖書也即將由中國婦女出版社出版發行。2021年度獲獎的紅色主題優秀社教活動在此次評選中佔有一定的比重,中國電影博物館的“光影看中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烽火印記——抗戰雲課堂”、北京市香山公園管理處的“我在雙清別墅學黨史”定制教育活動等都是結合了各自的紅色特色資源策劃實施的。

今年1月1日實施的《家庭教育促進法》為家庭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據,而家庭教育中的家風更是重要的內容之一,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近年來向公眾推出的“家風故事匯”展演就是這樣一項以故事講述、藝術演出、新媒體教育傳播跨界融合的形式,讓好家風叩動觀眾心靈,實現文物“活起來”,為觀眾奉獻全新的博物館文化體驗活動。中國海關博物館獲獎的“守護國門安全——未來公民教育系列課程”,以“網際網路+社教”為依託、以海關知識為重點、以傳承海關紅色基因為目標,圍繞百姓生活與海關業務交叉領域,聚焦海關行業特色,打造立足前沿、貼近生活、粹煉成熟的“新概念”普法實踐課程品牌。無論是《家庭教育促進法》還是海關行業的法律法規,在中國逐步向法治社會發展的進程中,都有博物館社教人員的貢獻。

自然科技類場館的教育活動一直以來都是受到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的關注與喜愛。中國科學技術館的“天宮課堂”、北京自然博物館的“小小研究生”科學探究暑期班、北京化工博物館的“探秘神奇的化學化工”等教育活動,在激發青少年科學興趣、使他們掌握科學方法、理解科學思想、體會科學精神方面做了十分有益的探索與實踐。

此外,關注自然與環境、生物多樣性主題和節約型社會建設的項目如中國園林博物館的“園林:巧奪天工的生態和諧”研學活動、北京市植物園科普館的“植物園裏的自然筆記觀察課”、中關村村史館的“生境花園我來建”以及北京自來水博物館的“自來水科普大講堂”等都與社會熱點與發展緊密相關。

考古也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北京考古遺址博物館的“來,考古”館校合作選修課程、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的考古探索實驗室“我是小小考古學家”教育活動正是在這一社會關注的熱點背景下研發的。

本次評選通過廣泛收集和評選博物館教育活動,展示了具有創新性和示範性的優秀教育活動,反映了當下博物館對博物館教育的思考與探索,對包括“雙減”在內教育政策的回應;搭建了北京地區博物館交流學習的平臺,拓展了教育人員視野,有效加強了博物館間溝通合作,激發新教育理念的誕生,促進博物館教育工作發展。

為優秀教育活動頒獎也能夠表彰和激勵在博物館教育領域不斷創新的北京文博工作者,鼓勵他們深入挖掘本館館藏深層價值,策劃符合館藏特點、適應時代要求的教育活動,滿足觀眾對博物館的精神需求;同時引起社會公眾對博物館教育的關注,為博物館教育建言獻策,參與博物館教育項目的策劃、實施與評估,共同促進參與型博物館的建設。

附:2021年度北京地區博物館優秀教育活動獲獎名單及活動簡介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