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以畫為媒,傳遞博物館美術館的力量

發佈時間:2022-05-16 09:07:0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楊景峰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以畫為媒,傳遞博物館美術館的力量(全面小康畫卷)

楊景峰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博物館美術館事業飛速發展,在文物保護、藏品研究、展覽陳列、教育傳播、國際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排隊打卡博物館美術館,成為一種新風尚。美術工作者敏銳捕捉到博物館美術館參觀熱潮,精心構思,巧妙地把現場參觀的觀眾與正在展出的文物、藝術品組織在同一畫面之中。這種畫中有畫的形式,深化了創作的內涵,畫裏畫外共同表達著博物館美術館的職責與使命。

精神感召的迴響

博物館美術館是連接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橋梁。當今博物館美術館的使命,不僅是對文物古跡和非物質文化遺産進行保護、對美術作品生動展示,更重要的是要讓它們“活起來”,尤其是讓革命文物“活起來”“熱起來”,豐富人們的歷史文化滋養。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國各地掀起參觀紅色場館和主題展覽的熱潮。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中國美術館“偉大征程 時代畫卷——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美術作品展”等展覽上,一件件革命文物,訴説著昨日的苦難輝煌,一幅幅優秀黨史題材、現實題材美術經典和新作,以藝術的形式詮釋了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曆程。一些美術工作者以此類主題展覽為創作內容,藝術地再現觀眾參觀紅色文化場館、傳承紅色基因的景象。比如,張春霞中國畫《經典永流傳》、閆軍中國畫《紅色記憶》、桑建國中國畫《博物館系列·高炮》、胡江中國畫《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等,均以人們參觀紅色文化場館為主題,帶領觀眾一同走入火熱的革命歲月。這些美術作品恰到好處地發揮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作用,畫裏畫外凝聚著磅薄向上的力量。

還有一些美術作品,聚焦我國博物館美術館發展史上的重要事件,使觀眾在今昔對比中感悟愛國情懷,感受時代發展。沈啟鵬中國畫《風物聿新》便記錄了1905年我國第一個公共博物館——南通博物苑的建立。作者以細膩的筆法,刻畫了以一己之力創辦博物苑的張謇,以及為南通建設而奔走的諸多學者名流。畫中30多個人物形象均有據可考,仿佛正從歷史中走來。如今,南通博物苑(張謇紀念館)已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無論是畫中的博物館,還是博物館中的畫,都已成為人們了解歷史、獲得精神滋養的重要窗口。

文化盛景的縮影

節假日,全家老少一起走進博物館美術館,探索歷史、感受文明、體驗文化,不僅成為一種時尚,也成為幸福生活的一部分。越來越多不同年齡、職業、國籍的人,愛上參觀博物館美術館。這種新風尚,有助於人類文明深入交流互鑒、交融發展,也拓寬了美術創作的表現領域,促進各畫種尤其是中國畫的創新表達。

孫娟娟中國畫《對話》,描繪了國內外觀眾簇擁在展櫃周圍,爭相觀看、拍攝青銅器的情景。畫面中心,青銅器置於高高的展臺上,一位中國女孩雙手輕撫玻璃展櫃,雙目凝視文物。周圍觀眾的身影交織重疊,仿佛代表著無聲的喧嘩,與女孩的沉靜,形成鮮明對比。創作者充分利用絹的質地,以傳統工筆畫沒骨技法,突出水墨暈染的效果,將觀眾的疊影表現得亦真亦幻。疊影打破了形體之“實”,流動、錯雜的輪廓,營造出一種朦朧的詩意之美。在動與靜、虛與實的巧妙平衡中,作品實現了對傳統與現代、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對話意義的深刻表達。封思勇水彩畫《心象之唸唸不忘》,以水彩獨特的藝術表現力,呈現了精美的曾侯乙尊盤展出時的場景。人們可以通過畫中外國觀眾專注的神態,感受到這件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魅力,探尋其中充滿智慧的鑄造工藝,思考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

這些美術作品帶領觀眾穿越古今,在以物記事、以事敘史、以史啟思中,領略滄海桑田的巨變。欣賞類似題材的作品,不禁讓人回想起“千里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與天久長——周秦漢唐文化與藝術特展”“何以中國”等轟動全國的展覽。各地觀眾從千里之外直奔展館,人人爭説國寶的景象,至今令人難忘。這是古今交匯的文化盛景。作為人類文明傳播的重要載體,博物館美術館的發展體現了人類社會文明的進步。美術工作者用丹青妙筆定格的瞬間,正是文化繁榮、社會進步的時代縮影。

共用美育的課堂

如今,各類博物館美術館作為“城市文化客廳”,不僅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標誌和形象代表,更是社會美育不可或缺的“第二課堂”。美術工作者用新穎的構圖、多元的手法,記錄下博物館美術館中美的熏陶和接力。

高古的文物訴説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董哲中國畫《敦煌精神》通過絢麗的壁畫和文物保護工作者修復壁畫的場景,詮釋了一代代人對敦煌的熱愛和守護;牛文娟中國畫《博物館的奇幻之旅》,以石刻拓片上淩空飛舞的女孩形象,表達了神遊藝術世界的奇妙感受;陳中林中國畫《遊于藝》,聚焦古代繪畫展,抒發古今相通的山水情懷;楊景峰中國畫《傳承》,則通過聚精會神觀看古代壁畫的美術生,以及坐在地上臨摹壁畫的兒童,闡發傳統文化的代際傳承……這些作品手法各異,但人物與環境的關係,都呈現一種和諧的狀態,寓意人與文物藝術品在精神層面合二為一。還有不少學校組織學生走進遺址博物館,開展研學活動。在靳瑞強中國畫《國風魏韻》中,一群少先隊員走進山西大同雲岡石窟。作者以石柱分割畫面,凸顯石窟的磅薄氣勢。石柱前,是舉著旗子繼續前行參觀的隊伍。石柱後,一名小學生轉過身來,抱臂仰望,似乎在凝神、回味,默默表達著對歷史與文化的敬畏。

博物館美術館中的公共教育活動更是孩子們喜愛的美育課堂。其中,科技館以互動性強的公教活動,開展具有知識“黏性”的科普,成為青少年的學習樂園。在馬小娟、劉亞平中國畫《生命的啟示》中,恐龍、猛犸象、五彩斑斕的海底生物等,巧妙地組合在一起,兒童在家長的帶領下,懷著好奇、期盼的心情,開啟神奇的科學探秘之旅。在郭大川中國畫《為國産大飛機畫像》中,孩子們正在民航博物館裏對照展品寫生。從他們整整齊齊趴在地板上畫畫的動作和開心的表情可以看出,為C919大飛機畫像,極大增強了他們的自豪感。如今,在美術館裏畫畫,早已成為豐富青少年課餘生活的藝術體驗。田亞榮油畫《美術館的臨摹課》,便表現了日常美術館展廳的一角。畫中,孩子們在認真臨摹名作,一位老師半蹲在孩子身邊指導,旁邊還站著欣賞作品的觀眾。在這裡,任何人都可以與經典相遇、與大師同行。在王元芳中國畫《薪火相傳》中,一群可愛的孩子與古代壁畫相遇的瞬間,被畫家施以重彩細緻描繪,文化的傳承在畫面內外接力延續。

透過這些作品,可以看出博物館美術館已經成為大眾終身學習的快樂場所,可以深切感受到社會變遷,可以深刻領悟文化穿越時空的魅力。因此,觀眾在博物館美術館短暫的參觀,或許能終身受益。這,就是博物館美術館的力量!值得美術工作者繼續深入研究和表現。

(作者為中國美術館副館長)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