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不出家門就能“雲觀展”!北京將在國際博物館日推出50項線上展覽活動

發佈時間:2022-05-16 13:57: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5月16日訊 (記者 秦金月)記者從北京市文物局獲悉,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期間,北京市共推出50項線上展覽活動。

其中,北京魯迅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將舉辦“曙光偉業——五四運動與中國共産黨的創立”展。展覽共分六個單元,通過200余幅歷史圖片及120余件實物展品,以五四新文化運動發展史、傳播史為線索,以近百位風雲人物點綴于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凸顯這些人物在歷史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五四新文化運動與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中國共産黨創建的內在關聯。重點展現在五四新文化運動的思想啟蒙下,以毛澤東、周恩來、惲代英、鄧中夏、高君宇等為代表的五四一代青年,衝破封建倫理束縛成長起來,在對各種“主義”比較和鑒別中選擇信仰馬克思主義,“與勞工為伍”,又在“南陳北李”指導與推動下,醞釀、籌備、建立了中國共産黨。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的“清華藏珍•絲繡華章——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藏品展/織繡部分”展現了“天有時,地有氣,材有美,工有巧”,中國歷代能工巧匠將自然資源與人工技藝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創造出源遠流長、異彩紛呈的織繡藝術。展覽從館藏數千件織繡品中,精心甄選明清時期代表性織繡品百餘件套,涉及織物、成衣配飾和鑒賞品等三大類,分別由“絲彩織成”“華服美飾”“繡緙畫意”三個單元加以陳列展示。星移斗轉,經歷數百年歲月長河的洗禮,這些織繡品已由當初華美貴重的實用之物,昇華為反映當時工匠技藝與文化藝術的重要載體。奇巧高妙的織造工藝是民族智慧的結晶;美輪美奐的圖案紋樣是美好祈願的寄讬。

中國考古博物館推出了“民族復興的百年旗幟——中國歷史研究院徵集海外中共珍稀文獻展”,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展覽從海量檔案中精選出近500張文獻圖片,以時間為脈絡,設立了“中國共産黨的成立”“第一次國共合作”“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五個版塊,展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展現了諸多中國革命史中感人至深的歷史細節,展現了中國共産黨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最終取得革命勝利的輝煌歷程。

香山革命紀念館將在5月18日啟動“雲直播”探尋香山革命紀念館活動,觀眾屆時可線上上觀看《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百川歸海人民至上——香山時期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協商建國實踐專題展覽》等展覽。

中國電影博物館圍繞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力量”開展線上主題活動。線上活動形式以“館長寄語”、沙龍、對話等為主,主要內容包括:展館特色介紹、分享館優秀工作成果、圍繞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的思考和闡釋以及對行業博物館未來的期望與祝福。

此外,還有多個線上展覽活動將在“5.18國際博物館日”期間開啟,觀眾不出家門,即可在“雲端”一飽眼福。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