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西安:“長安十二時辰”帶來沉浸式“唐潮”

發佈時間:2022-05-13 09:05:2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秦 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本報駐陜西記者秦毅文/圖

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中説:“再也沒有比長安更加偉大而雄偉的城市。”該劇自2019年6月開播後,熱度爆表,為促進陜西旅遊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五一”前夕,在坐擁唐大慈恩寺、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園、春曉園的西安唐文化資源聚集區內,一座宛若從電視劇中走出的長安城驚艷亮相,滿足了人們長久以來“夢回唐朝”的期盼。作為全國首個唐風市井生活體驗街區,“長安十二時辰”通過影視IP與商業IP融合,多元業態與沉浸式體驗結合,為市民和遊客開啟了影視與文旅商融合發展的夢幻、穿越之旅。

在沉浸式市井生活體驗中夢回大唐

進入大門的那一刻,宛如穿越至1300年前的唐朝長安城。行走其中,還有“崔器”“王維”“李白”“吳道子”“花魁”等諸多演員與遊客對戲、吟詩、互動。此外,戲館、踏歌臺、樂遊園等唐風建築,杏仁酪、上元油錘、五香飲等長安飲食,投壺、雙陸、儺戲等唐風娛樂活動應有盡有。遊客可以全方位、全體驗、全身心地回到唐朝。

“之前總説夢回唐朝、夢回長安,沒想到在這裡可以親臨般觸摸歷史,這種沉浸式體驗真的太棒了。”4月30日,“長安十二時辰”開市首日,與朋友一起前來的“00後”李一婷被這高度還原的唐代街區場景所震撼,不住地拍照。

“長安十二時辰”項目位於西安大唐不夜城核心區的曼蒂廣場,由陜文投集團攜手永興坊文化産業集團、娛躍文化歷經2年多精心策劃、打造而成,是全國首個沉浸式唐風市井生活街區,以“全唐”市井文化生活體驗為核心定位,營造“全唐”概念的消費場景,實現可沉浸、可觸摸、可體驗、可消費的文旅新體驗。

“長安十二時辰”項目共3層,以總計2.4萬平方米的立體商業空間為載體,涵蓋長安小吃、主題文創、特色演藝、沉浸遊戲、文化包間、場景體驗等多元業態,涵蓋唐食薈萃、百藝手作、文化宴席、沉浸演藝等,多維打造集唐風市井體驗、主題沉浸互動、唐樂歌舞演藝、文化社交休閒等為一體的唐風市井生活街區。

陜文投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盧濤表示,“長安十二時辰”項目將影視IP賦能城市文旅商融合新場景,通過全業態、全場景、全時段的商業模式構建,讓市民遊客切實感受大唐風貌、領略大唐繁華、愛上大唐文化。

▲“長安十二時辰”唐風市井生活街區內的表演

讓當代“唐潮人”入戲賞樂舞及各類表演

“其實無論是倣唐歌舞,還是主題街區,此前在西安並不鮮見。此次,在讓兩者結合起來的同時,我們以沉浸式文旅體驗的模式,讓遊客身臨其境一秒入唐。對此,我們在藝術創作中,還大膽進行了許多新探索。”原創演出《長安十二時辰》的總導演雷佩華説。

文旅融合演藝《長安十二時辰》位於“長安十二時辰”項目內,是西安演藝集團·西安歌舞劇院為此專門打造的文旅商深度融合的作品。演出以盛唐文化為背景,以唐風元素為主線,以現場互動演藝的形式進行展現,探索主題化沉浸式演藝新模式。據悉,這次《長安十二時辰》演出項目不但在硬、軟體方面做足了功夫,更在創排之初就以全面設計視、聽、嗅、觸及真人交互等創新元素為要點,同時對於歷史典故的融入、人物對話方式等都做了巧妙安排。“可以説,這個項目已經不是一組普通的歌舞項目,而是以全唐各職業、身份人物,以及唐名畫、唐歷史等元素真實再現的方式,讓遊客身處故事性、互動性極強的深度沉浸式空間內,重新閱讀大唐盛世。”雷佩華説。

通過影視IP與商業IP的融合,走進“長安十二時辰”,每位遊客就實現了從“觀劇”到“入戲”的轉變。項目結合原劇中的劇情、人物、道具、故事特色,邀請了《長安十二時辰》的原班美術置景團隊作為顧問,將電視劇中的靖安司、日晷、望樓等道具場景完全復原。

與此同時,遊客還可在南門口的許鶴子美粧館挑選自己喜歡的唐裝漢服,繪上美美的唐粧,當一回“唐潮人”,好奇而又自信地行走在電視劇中、行走在歷史的長河中,身邊是腰挎短刀的張小敬,急匆匆地在街巷中穿梭;手持拂塵的李必,為你誦唱祈福語;轎中貌美如花的花魁,掀簾向路旁遊客問好;更有飲酒作詩的李白,邀你舉杯向月、推敲詩句;負笈而行的玄奘,在執著堅定的人生道路上與你共進……

挖掘歷史傳承文化打造文旅融合新名片

“千百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曾這樣形象地描繪唐長安城裏坊制的城市佈局。唐長安城是按照中國傳統規劃思想和建築風格建設起來的城市,有2市108坊,面積約87.27平方公里,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建築最宏偉、規劃佈局最為規範的一座都城。

“長安十二時辰”項目所在的曼蒂廣場,歷史上隸屬於通善坊。在對傳統文化挖掘的基礎上,從通善坊的文化元素出發,就有了“長安十二時辰”負一層的通善街、杏園街;提煉長安經典歷史印象,衍生出搗衣曲、胡食巷、鳴珂曲、霓裳街、百肆巷、烏衣巷、星落街、芙蓉街的縱橫街巷;深入文化典籍,永巷、六街的長安街巷原名稱進行沿用。在這些街巷中,有燈籠、吊帆、雲燈、帆子、鼓、吊燈、布幌、幾帳、棋盤、鏡臺、箱子、幾案、坐榻、火鬧鐘、櫃子、手幾、瓔珞等萬餘件軟裝道具,將唐朝建築進行融洽襯托,特別是燈籠道具的大量運用,將一個不夜長安街市的氛圍進行極致營造呈現。

文化學者肖雲儒説,“長安十二時辰”通過品牌+、故事+、網路+、體驗+、消費+的“5+”創意,使歷史轉成現實,讓宮廷走進市井,將回憶變為體驗,又讓體驗擴散為消費,實現了文旅項目新的提升。

此外,這裡還集聚了100余種唐朝長安最原真、最齊全的美食小吃,其中最為經典的便是長安十二味的市井小吃:庾家粽子、蕭家餛飩、巨勝奴、上元油錘、黃金雞等為代表的街巷小吃,帶來唐朝的味覺記憶;胡餅、包爾薩克、胡辣羊蹄、撒木薩等胡風美食琳瑯滿目,再現“貴人禦饌,盡供胡食”的歷史場景。

今年“五一”假期,“長安十二時辰”無疑是整個陜西乃至全國最熱門的文旅景區之一,衝上抖音全國熱榜第4位,登上西安景點種草TOP1,微網志登上同城熱搜榜TOP1,全網互動量超過5000萬。線上眾多百萬級粉絲的大V和網路達人紛紛打卡,各種遊玩帖子、打卡視頻成為網民收藏點讚寶藏攻略。線上下,大量的市民遊客頂著烈日有序排隊,他們或穿著唐服盛裝或帶著家人朋友,一睹大唐盛世,感受大唐文化魅力。

“‘長安十二時辰’項目是創新融合影視IP與商業IP、打造文化旅遊品牌的有益實踐,是以文旅新項目滿足新時代文旅消費新需求的實際行動。”陜文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表示,陜文投集團將不斷優化提升項目運營管理水準,將“長安十二時辰”項目打造成為陜西文化旅遊新品牌、新名片。陜文投集團將進一步植根陜西文化沃土,堅定文化自信,以精品項目為依託講好陜西故事、中國故事。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