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北京主會場活動啟動式舉行

發佈時間:2022-05-18 14: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5月18日訊 (記者 秦金月)5月18日上午,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北京主會場活動啟動式線上火熱登陸。

2020年4月,北京市印發了《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2035年)》,提出“打造佈局合理、展陳豐富、特色鮮明的博物館之城”。2021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上,國家文物局、北京市政府簽訂了共建北京“博物館之城”戰略合作協議。當年底,北京市文物局、財政局等印發《北京市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博物館若干意見》,啟動編制《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發展規劃》《北京市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博物館資金管理辦法》等政策文件。同時開展未備案博物館調研,按照先試點、後推開的原則對未備案博物館進行培育工作。目前,北京市正在奮力譜寫博物館之城建設新篇章。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北京市文物局圍繞“博物館的力量”主題,根據北京“四個中心”定位,將北京主會場活動主題細分為“四個力量”,即“文明的力量、傳承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創新的力量”,突出展現源遠流長古都文化賦予的文明力量、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賦予的傳承力量、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賦予的精神力量、蓬勃興起的創新文化賦予的創新力量。圍繞這四個細分的主題,北京市文物局聯合快手科技等平臺,借助平臺的創新傳播模式,著力推出“快看博物館之城”等系列活動,包括三個系列直播、一個挑戰賽和一個專項扶持計劃,充分發動北京地區各博物館,共同通過短視頻及直播形式推廣傳統文化與藝術,建設“網際網路+博物館”的宣傳新模式。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啟動式線上上舉辦,採用“主持人+訪談+主體活動素材”形式,展現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中備受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博物館志願者、社教活動、博物館文創、社會力量參與等博物館發展的成果,讓觀眾更加接近博物館,更加了解、參與博物館日系列活動,實現博物館與社會的融合。

活動以北京地區博物館發展歷程和近十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北京主場活動回顧宣傳片拉開序幕。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在啟動式上致辭,預祝博物館日活動順利成功,並對博物館一線工作人員致以節日的問候,向關心熱愛和支援博物館事業對社會各界表示感謝。他指出,目前博物館事業的發展迎來最好的機遇期,社會各界參與建設博物館的熱情高漲。“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建設博物館之城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衷心希望每一座綜合博物館能成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殿堂;每一座行業博物館能成為一部行業歷史發展進程的教科書;每一座高校博物館能成為一個特色育人的大課堂,每一座非國有博物館能描繪一幅美麗的畫卷。讓整個北京成為一座巨大的博物館,充滿生機活力。

北京博物館學會秘書長哈駿代表學會預祝國際博物館日活動順利成功,同時代表學會各理事單位、各專業委員會表達了共建博物館之城的決心。

整個啟動式分為七個主題:

在第一個主題裏,聚焦北京地區博物館志願工作,發佈了“星耀京華——北京地區博物館志願服務優秀志願者”推介名單。共39家博物館推介出100余名優秀志願者,其中最大年齡83歲,最小年齡10歲。啟動式上邀請了北京博物館學會志願者專業委員會負責人楊丹丹帶領大家一同走進博物館志願者的世界,為公眾呈現了北京地區博物館志願者們的風采。

第二個主題聚焦北京地區博物館社會教育工作,公佈2021年度北京地區博物館優秀教育活動評選結果。此次評選最終評選出30項優秀教育活動。邀請北京博物館學會社教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北京白塔寺管理處副主任主任顧瑩介紹北京地區博物館社教工作的整體情況。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常務副館長著重介紹了本館獲獎社教項目“家風故事匯”。

第三個主題主要圍繞北京地區博物館文創工作,首先以宣傳片的方式回顧了北京歷屆博物館文創大賽的風采,並線上上啟動“文創板”•2022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産業管理處)處長張軍介紹了本次大賽總體情況及特色亮點。

第四個主題聚焦北京地區博物館藏品保護工作,線上啟動2022年北京市“文物修復師(紙張書畫類)職業技能大賽”暨“2022年北京市文物數字化工程師職業技能大賽”。本次大賽由北京市文物局與北京市總工會聯合主辦,是北京首次舉辦文物類職業技能大賽。

第五個主題,“北京博物館雲”服務平台啟動並試運作,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館處處長白崇介紹了相關情況,相關專業人員展示了平臺的使用方法。該平臺在北京市博物館大數據平臺的基礎上應運而生,旨在解決觀眾與博物館之間的“最後一公里”問題,為觀眾提供準確的展覽、社教活動以及預約資訊,架起博物館與觀眾的橋梁,讓博物館更好的服務社會大眾。

第六個主題聚焦北京中軸線上的博物館。中軸線是北京老城的靈魂和脊梁,全長7.8公里,南端永定門、北端鐘鼓樓,一線貫通的空間之軸和文化之軸。為了更好地講好北京中軸線故事,展示北京中軸線魅力,推動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的公眾參與,北京市文物局截選中軸線南段,推出了“中軸遇見博物館”主題打卡線路。此線路從中軸線南端永定門出發向北,經佑聖寺——十月文學院、先農壇古建館、天橋,最終到達正陽門箭樓,沿途還選取紅星二鍋頭、北京坊露天美術館、中國鐵道博物館三個點位,讓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北京古代與現代的交匯與傳承,品北京城百年老味道,賞北京城新風景,看北京城的變遷。

第七個主題,北京地區行業博物館、高校博物館、非國有博物館的六位館長代表這三個博物館群體發出《共建北京“博物館之城”倡議》,隨著按註冊時間為序的各博物館館長的圖像依次展示,仿佛看到了北京地區博物館事業發展的輝煌歷史,倡議書面向社會,表達了北京地區博物館在博物館之城建設中要承擔的歷史責任,勾畫出北京博物館之城的美好前景。

整個啟動式在“建設北京“博物館之城”,讓我們一起行動!一起努力!”鏗將有力的倡議聲中結束。

啟動式後,北京地區“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將陸續展開。

啟動式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博物館學會主辦,北京中古雲博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地區相關博物館聯合協辦,光明網、人民文博、北京廣播電視臺財經頻道《首都經濟報道》、首都之窗、雅昌藝術網等媒體單位支援。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