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廣西農家院裏的古琴製作師:遠赴台灣將手藝帶回故鄉

發佈時間:2022-05-17 09:01: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劉俊聰 黃利潔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廣西農家院裏的古琴製作師:遠赴台灣將手藝帶回故鄉


  韋星正在給古琴毛坯刷上”大漆“。 劉俊聰 攝

中新網5月16日電 題:廣西農家院裏的古琴製作師:遠赴台灣將手藝帶回故鄉

作者 劉俊聰 黃利潔

在廣西柳州市柳江區的一處田間莊園裏,爐邊做飯的柴火正燒得滋啦作響。此時的韋星手持毛刷,手法嫺熟地給古琴毛坯一遍遍地刷上“大漆”。這是一種取材于植物的天然漆料,只有傳統古琴製作才會經歷這一重要的工藝步驟。

出生於1985年的韋星是一名古琴製作師,鑽研古琴製作三年有餘。大學在音樂學院學習古箏的她,從未想像自己有一天會與古琴打上交道,成為這件上古樂器的製作技藝傳承者。


  韋星正在調配“大漆”,這是一種取材于植物的天然漆料。 劉俊聰 攝

2008年奧運會,一首空靈的古琴奏曲《太古遺音》在“鳥巢”體育館上空迴響,吸引全世界目光,其中就包括剛剛大學畢業的韋星。“當時瞬間被它獨特的音色迷住了。在奧運會這首曲子奏響之前,基本沒人知道古琴,還有很多人會把古琴誤認為是古箏,所以想要學習是很困難的事。”韋星説道。

不得已,當時的韋星只能借助相關教材自學古琴彈奏。隨著彈奏技藝的突飛猛進,韋星對這件古老樂器愈發地喜愛。2015年,在台灣探親的過程中,韋星偶然結識當地知名的古琴製作師林立正,這一機緣巧合讓古琴徹底改變了韋星的生活。

“當時就想拜林師傅為師,學習古琴製作工藝。但林師傅看我一個丫頭片子,死活不同意。最終還是軟磨硬泡了很久,師傅才勉強收我為徒。真正入門後我才發現,古琴製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韋星説。

韋星表示,古琴製作需嚴格遵循傳統,工藝繁雜。僅僅是漆面打磨這一道工藝,就需要循序漸進,純手工進行反覆多次地打磨。“這道工藝的關鍵點就是不能用力,要輕輕打磨。師兄師姐們開玩笑説,開始打磨前要‘三天不吃飯’,這樣力度才剛剛好。”韋星笑道。

繁瑣枯燥的製作過程,加之師傅高標準的製作要求,讓這位背井離鄉的姑娘一度想到放棄。而師傅的一次極為嚴苛的責備,讓韋星的心理防線徹底崩塌。

“當時馬上就想收拾包袱回家鄉。但後來平靜下來仔細想想,如果不把這門技藝學到手,那麼未來這件樂器極有可能失傳。”在師兄師姐們的安慰下,韋星重新拿起了刻刀,“學習古琴製作也是磨煉和修行,讓我學會了靜心。”她説道。

三年後,韋星告別師傅和同門,順利學成回到家鄉。從小有個“花園夢”的韋星,在柳州市近郊租了個農家四合院,每日在優美僻靜的環境中從事古琴製作。她表示,每件古琴製作均需耗費1至2年,目前她已完成多件定制化的古琴作品,售價萬元不等。


  韋星正在彈奏古琴。 劉俊聰 攝

據了解,古琴的歷史可追溯至先秦時期,至今已有至少3000年曆史,其音色低沉、餘音悠遠。作為中國古代文化地位崇高的樂器,古琴自古以來便是許多文人交流切磋的橋梁,素有“士無故不撤琴瑟”之説。

在沉寂多年後,古琴再次受到中國民眾的關注和喜愛,近兩年也逐漸成為各大音樂院校的教學科目之一。“國內的環境在慢慢變好,越來越多人也開始向我了解這件古老的樂器,很高興看到它沒有被遺忘。”韋星説道。

目前,韋星也面向成人和青少年開辦了古琴彈奏學習班,讓更多人感受千古之音的魅力。“大家非常喜歡,我也會非常盡力地去傳授他們彈奏技藝,不希望這件樂器在我們這一代失傳。”韋星表示。(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