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山西創文物全科人才培養模式 在中國文物系統尚屬首例

發佈時間:2022-05-18 10:17: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胡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太原5月17日電 (記者 胡健)面向山西省117個縣(市、區)定向招生,在校學習期間免繳多項費用,畢業後直通縣(市、區)及以下文物保護事業單位。這是山西首創的文物全科人才培養模式,在全國文物系統尚屬首例。

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1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詳解山西省文物全科人才免費定向培養模式。

山西是中國文物大省,531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萬尊唐代之後的彩塑、2.4萬平方米的壁畫、2800余座古戲臺,這些數量均列全國之首的文物以及數以百萬計的可移動文物,讓山西的文保工作面臨巨大壓力。

為解決縣以走訪基層文博單位專業人才嚴重匱乏、保護利用隊伍力量薄弱等難題,山西省文物局聯合山西省委編辦、山西省教育廳、山西省財政廳、山西省人社廳起草《文物全科人才免費定向培養實施辦法》。

文物全科人才是面向基層文物工作需求而設計的,經本科院校培養後,能系統掌握考古、文物建築、博物館三大領域專業知識的人才稱為文物全科人才。在校期間,這些學生將免繳學費、住宿費、教材費、實習費,且還有1000元人民幣/人/年的生活補助。

據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長程書林介紹,此培養過程將強化實踐教學,通過實習、實操,使考古方向的學生會挖遺址、挖墓葬、編寫發掘簡報;文物建築方向的學生,要掌握建築測繪、制定修繕方案;博物館方面的學生能編寫陳列大綱、佈置簡單的展覽。

程書林介紹,未來五年,此模式可為山西省文物系統縣以走訪基層文博單位免費定向培養600名文物全科人才,這在全國文物系統尚屬先例。此舉可緩解基層人才嚴重短缺的現狀,加強基層文博機構專業工作能力和研究水準。(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