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楊朝明:為什麼説儒學是超越時空的思想?

發佈時間:2022-01-11 13:58:07 | 來源:中新社 | 作者:李靜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東西問)文明根性特別策劃之七:楊朝明:為什麼説儒學是超越時空的思想?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 題:為什麼説儒學是超越時空的思想?

——專訪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

中國新聞週刊記者 李靜

隨著“考古盲盒”帶熱考古,《天工開萬物》等網路短片讓傳統技藝重回公眾視線,傳統文化正在重新變得流行。如果説傳統文化是一棵大樹,儒家文化無疑是樹榦,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近日接受中新社“東西問”獨家專訪時指出,儒學本身是超越時空的思想,只要人類還生活在一起,哪怕百代之後,也仍然能作為為人處世之道。他既為傳統文化的一些新形式感到高興,同時也有自己的憂慮。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國新聞週刊記者:近些年來國人對傳統文化越來越感興趣,你覺得原因是什麼?

楊朝明:原因是多方面的。從大歷史觀的角度看,近代的中國曾經迷茫,認為我們經濟不如人,技術、物質、甚至身體都不如人。當然,儒學作為傳統文化的主幹,確實在近代以前,在同社會結合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偏失,近代中國的落後又放大了這種偏失,導致那個時期中國不自信。

上世紀80年代後,我們走出迷茫,也一直在反思,傳統文化開始回歸。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世界開始重新認識中國,在這個過程中,世界上的有識之士看到了中國文化的特性,尤其近兩年,新冠疫情突如其來,這個考驗更顯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強大力量。

另一個根本原因,還是中國傳統文化自身的和內在的精神,是希望社會和諧、安寧,正身修己,遵道而行,循理而動,所以傳統文化越來越顯出它的力量。雖然我們曾對傳統文化有一些誤解,但我們可以走出這種誤解,走出迷茫。

中國新聞週刊記者:中華文化的主幹是儒學,儒學的創始人是孔子,孔子儒學在今天的價值應該怎麼看待?它是否能穿越時空,對當下的我們有幫助?

楊朝明:傳統文化的主幹是儒學,卻並不排斥其他,儒學本身也在不同的時期吸收了不同的文明成果,儒學是“內聖外王”之學,由修己到安人。它是道術,而不是方術。道術具有整體意識、系統觀念和全局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什麼叫方術?方術只適用於特定的時空,在這裡可以,換個地方不一定行;今天可以,換個時間不一定也行。所以,儒學本身是超越時空的,只要人類還生活在一起,就必須思考、適用這種原則,所以儒學是仁學,是人學,它研究人性和人的價值,是關於人與人之間,人與集體之間,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一種和諧的學説。


2016年8月31日,百餘名小學新生齊聚南京夫子廟大成殿前“開筆破蒙”。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人都有自然屬性,但同時具有社會屬性。無論到什麼時候,人需要社會性,這肯定都改變不了。只要人類之間還發生聯繫,就必須思考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係。至今,孔子的許多教誨仍像孔子本人那樣,讓人感覺到“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可以説是一語道盡千言、一語道破千年。不但對我們當下做人有幫助,對我們的社會管理同樣有幫助,恐怕未來世界的精神就在中國。

中國新聞週刊記者:您認為傳統思想如何當代化?如何讓年輕人更加接受?

楊朝明:我們在中學時期,都曾學過一些傳統文化和思想,但實際上學的都是一些片段,儒家思想是一個整體,如果從整體看,你會知道每一句話都很深刻。孔子提出的方法是簡單的,也許你不會馬上喜歡他,但其中卻蘊含著比人們第一眼所見到的更多智慧。他的了不起恰恰就是因為看起來簡單,但是簡單背後蘊藏著不簡單,大道至簡。

有人説,讀《論語》,越是年齡大了,讀起來越有味道。在一個人沒有嘗過生活的艱辛,沒有經歷過人心和社會的複雜時,很有可能體味不到其中的道理。所以對於傳統文化,我們應該對年輕人要因材施教、適時而教。

傳統文化就像一條河,這條河從前天流到昨天,從昨天流到今天,它還要去到明天,那麼這條河的水是昨天的?還是今天的?我們要尋找適合的路徑,去了解這條河。實際上,傳統是一以貫之的,它在歷史上形成,並且在歷史上發揮作用,那麼它今天一定有生命力。

當下,人們總是希望給傳統文化穿上時髦的衣服,去迎合當下的孩子們,説:“你看,多好玩。”我見過一些網站,把孔子——我們心目中的聖人,弄成一個很搞笑的卡通形象,這种太過於強調趣味的包裝,失去了對民族文化傳統的敬畏。我們應該做的,不僅僅為優秀傳統文化製作得體的時裝,而且應該努力讓當下的人特別是孩子們了解傳統文化之美,培養孩子們對祖國優秀文化的溫情和敬意。


2016年7月,山東省濟寧市曲阜“三孔(孔廟、孔府、孔林)”景區吸引參觀者。中新社發 劉勤利 攝

中國新聞週刊記者:“天人合一”是中國古代關於天與人的哲學思想,今天的我們應該怎麼理解這種哲學思想?

楊朝明:天人合一思想的確很高深,不過説起來也簡單,我個人理解,天人合一就是人與自然的合一。當然,我所説的自然,不僅僅指山川、河流、星空……,所謂自然,就是時空中非常純凈的那些東西,他也是指人的本質。它就像人一樣,人的自然狀態是什麼?剛出生的嬰兒天真得很,但是孩子長大以後,在外部環境影響下不再純粹了,失去自然的本真。自然的、外在的形式可以有變化,有生有滅,但自然的本質屬性沒有變化,它不會滅,所以精神和自然的同一性,是高於一切形式的存在。


2021年9月,首屆新疆哈密星空攝影采風暨攝影大賽在哈密雅丹景區啟動,攝影師在拍攝星空。中新社發 蔡增樂 攝

孟子説過:“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意思就是説學問之道沒有別的什麼,不過就是把那失去了的本心找回來罷了。這就是讓人身心合一,這些哲學的形式可以變,但內容不會變。

孔子説三代之禮形式可能不斷變化,但本質卻不會變,《論語》中子張問孔子:“十世可知也?”今後十代的禮儀制度可以預先知道嗎?孔子説:“殷因于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于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將來由誰繼承周朝的禮儀制度,就是一百代以後,也是可以預先知道的。孔子的意思是,無論過多少代,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根本原則都不會變,所以中國的天人合一思想,就是要我們明白自己的本質狀態。只要了解這種本質,人們就能遵循它,遵循這種最根本的道,自心就不被一切形式所迷,回歸自己的本性,求其放心,守分聽命,明其明德,致其良知。可以説,在天人合一這種價值系統中,它實際描繪了很多東西,是辯證統一。

中國新聞週刊記者: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哲學能讓我們同世界和自然更好地相處,但目前中國正在面臨新的時代挑戰,你覺得如何讓世界更了解中國、把中國的故事講到位?

楊朝明:剛才説到天人合一的思想,這是講中國故事時必須有的一種真精神,把握不了中國的這種精神,給世界講故事可能講不明白。也就是説,想要介紹中國,首先必須了解中國。了解中國的“天人合一”思維,就能明白我們為什麼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2006年,參觀者在上海觀看孫中山手書“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真跡。中新社記者 潘索菲 攝

“天下為公”的公,即公共意識和公德意識,強調責任和義務,強調人的社會性存在。也只有在這樣的思維方式指導下,才有了中國人的家國情懷、天下觀念。才有了中國的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國際上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觀念。

從孔夫子到孫中山,從孫中山直到今天,中國人“天下為公”的追求一以貫之。中國人講君子和而不同,同時又追求天下大同。和而不同,講的是不能違背原則;天下大同,講的是求同存異。儘管在同世界接觸的過程中,中國面臨很多挑戰,但中國人講“和而不同”,追求“天下大同”,一直追求世界的和諧。現在很多年輕人強調自由和權利,忽視自己的義務和責任,其實責任、義務、群體、和諧恰恰是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和中國人的最高價值追求,當我們背離傳統,就會出現很多問題。


2015年12月, “2015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在台北揭曉,“和”字以433722票當選。兩岸書法家現場揮毫,以不同字體書寫“和”字。中新社記者 陳小願 攝

我們必須明白一個道理,就是要有足夠的文化自知,不然就不會有充分的文化自信,如果一個人連中國文化都不了解,怎麼去文化自信?一些人認為中國文化就是輕視婦女,就是貴族專制,就是被誤解了的“三綱”,但其實我們的文化不是這樣。要介紹中國,講好中國故事,首先要了解中國,也許我們現在不缺少世界眼光,而是還缺少必要的中國意識。(完)

受訪者簡介:


楊朝明,歷史學博士,現任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政協第十一屆山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國民主促進會山東省委委員。兼任國際儒學聯合會副理事長、中華孔子學會副會長等職。專注于孔子、儒學的研究工作,在儒家文獻與中國早期文明、儒家學術史等研究領域成果豐碩,廣受讚譽。已出版《孔子家語通解》《論語詮解》《八德詮解》等學術著作20余部,在《歷史研究》《中國哲學史》《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發表學術論文220余篇。先後主持並完成國家級、省級課題10余項,現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中國曲阜儒家石刻文獻整合與研究》。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