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厲以寧:國企應逐步實行職業經理人制度

  • 發佈時間:2016-03-11 10:32:5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孟凡澤  責任編輯:張少雷

  昨天,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發言時説,國有企業改革應該實行明確的人才激勵制度、推行職工持股制度、逐步實行職業經理人制度。

  厲以寧認為,如何有效的推行國有企業改革,有四個值得注意的方面。

  首先,國有企業改為混合所有制企業之後,一律按公司法自主經營,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開展業務。至於特殊行業的國有企業,應當由國家控股。國家控股究竟是絕對控股還是相對控股,可以依據行業和企業的具體情況而定。

  其次,推行國有企業改制為混合所有制企業後,可以在這樣的企業中實行明確的人才激勵制度,且獎勵需要公開化。

  第三,推行職工持股制度時,要汲取20世紀90年代某些國有企業試行職工持股,後來逐漸解體、消失的教訓,一定要規定嚴格的職工持股程式,而不能採取“人人持股”“免費贈股”“企業內部自由轉讓”“企業職工可以任意將股票出售給非本企業職工”等不規範的做法。

  最後,要逐步實行職業經理人制度。由於我國尚在從社會主義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換的過程中,職業經理人隊伍未能迅速成長起來,職業經理人顯然供不應求。這一問題不容忽視,厲以寧認為可以對現有國企的中高層管理人員中願意擔任混合所有制企業經理人的,進行短期培訓,然後聽其自願,加入職業經理人供給行列,應聘于混合所有制企業,同時脫離原來的就業崗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