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新一輪國企改革正當時 可試點職業經理人制度

  • 發佈時間:2016-01-21 02:56: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證券報:新一輪國企改革已經有了頂層設計方案,提出國企分類並鼓勵選聘職業經理人,採取市場化薪酬。具體應該如何在實踐中落實?

  厲以寧:國有企業轉型、改革分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就是國有資本的管理,國有資本的管理專門成立國有資本的基金公司也好、投資公司也好、運作公司也好。高層只管資本怎麼運作,目的是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第二個層次的改革是讓國有企業獨立經營。根據投資情況組成董事會,因為行業不同,國家控股的比例不一樣。你是我的投資者,你派董事組成董事會,以後服從董事會的決議。要有健全的法人治理結構,董事會要起作用,還要有職業經理人。

  在新一輪國企改革中,可以在處於競爭性行業的國企中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而這就需要從民營經濟中選擇國有企業的經理人。現在國外已經有現成的例子,比如,法國的國企就可以選民營企業家擔任高管,對法國的國企管理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當然,在國企中選聘職業經理人,要將競爭性行業和非競爭性行業區別開,因為非競爭性行業有其特殊性。如果是競爭性國企,完全可以由董事會在市場上選聘合適的、懂業務的、能夠認真負責的人來做總經理。

  需要明確的是,不管是從民營企業家隊伍裏選聘國企高管,還是在國企內部選聘,一定要取消國企高管的行政級別。因為行政級別實際上妨礙了選拔有用的、有責任感的人才來從事混合所有制國企的管理。在職業經理人的選聘中,對於願意辭去自己現在的國企高管職務,同時也放棄行政級別,再通過競爭,走上新的國企高管職位的,應該予以充分的鼓勵。

  中國證券報:中國應如何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

  厲以寧:我認為,中國的職業經理人制度是可以試點的。試點總結經驗,慢慢走向成熟,要循序漸進,但是規則一定要有,規則大家都得服從,職業經理人是聘任制、責任制、任期制。職業經理人制度是慢慢在西方推廣開的,這個經驗對我們的民營企業而言也是值得借鑒的,中國的民營企業同樣需要轉型。我在廣東調查民營企業時發現,有的企業家感到企業的産權不清。未來民營企業的轉型必須産權清楚,因為轉型的矛盾往往就出在家屬、成員爭奪産權,這樣的企業搞不好。所以,最後還是需要通過職業經理人制度來解決。職業經理人可以經過考察、推薦、試用,最後職業經理人轉化為合股人,企業就延續下去了。

  職業經理人不可能像一般的工作者一樣拿著自己的簡歷到處到府,中國現在最缺的就是職業經理人市場,這樣就能適應第三産業的進一步發展,也適應製造業的進一步發展。我們一定要為職業經理人市場做準備,這需要三個條件:

  第一,所有願意擔任職業經理人的現有國有企業高管人員辭去自己的職務,不再用自己的行政級別來參與職業經理人的競爭。

  第二,企業中的經營人員認為自己適合本行業或是適合另一個行業,都可以自己提出申請,通過請諮詢公司或者其他機構撮合介紹。一旦介紹成功,經營人員辭去原來的職務,不再使用原來的行政級別,這就使更多人參與到這個隊伍中來。

  第三,要培養大量年輕人。年輕人可能沒有實際經驗,但經驗鍛鍊一段時間就有了。因此,年輕人在得到學位一定期限之後,可以加入到職業經理人市場中去來供大家選擇。被選擇以後也不一定就當總經理,可以先開始做總經理助理或其他高管,中間有一個鍛鍊的過程。這樣職業經理人的市場就逐漸形成了。

  另外,我們還要倣照國外的經驗,在一定時間以後,對職業經理人採取産權激勵制度,把職業經理人變成合夥人。現在我們已經考慮到高管的産權激勵制度,當然需要經過試點。産權激勵制度的提出,實際上是符合現在經濟學中的“共用經濟”原則。無論是物質資本的投入者,無論是人力資本的投入者,都應該參與紅利的分配,這才合理,這也才能調動人力資本投入的積極性。在産權激勵這個問題上,在股權的問題上,不能搞平均主義。中央的政策有一條叫做“崗變股變”——崗位變了,股也就變了,不是終身制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