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李稻葵委員: 股市匯市惡性互動衝擊金融穩定

  • 發佈時間:2016-03-11 10:06: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吳黎華  責任編輯:張少雷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3月10日表示,金融市場的波動對當前中國經濟的運作和轉型升級構成了直接的威脅,股票市場與匯率市場的惡性互動直接衝擊著中國金融系統的穩定性,必須堅決打贏穩金融這場硬仗。

  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3月10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李稻葵作了題為《堅決打贏穩金融這場硬仗》的發言。他強調金融市場的波動對當前中國經濟運作和轉型升級構成了直接的威脅。首先,當前中國股民人數高達1億,僅2016年1月,約一半股民平均損失25萬元人民幣。股票市場短期快速的下降直接對相關家庭形成了心理衝擊,影響著他們的消費。股市已成為影響民生和消費升級的問題。其次,中國經濟金融結構空前複雜化,大量的銀行和企業直接或間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股價下降直接影響銀行、保險、信託等機構資産品質。股價波動的風險傳導效應十分顯著。第三,股票市場與匯率市場的惡性互動直接衝擊著中國金融系統的穩定性,這也是最令人擔心的。當前,中國經濟貨幣存量高企,相當於20萬億美元,而跨境資本流動基本開放,一旦市場預期股市、匯市不穩將導致資本外流,後果會很嚴重。

  李稻葵表示,穩定股票市場和匯率市場是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必須打贏的一場硬仗。對於如何打贏金融穩定的硬仗,李稻葵表示,必須分析為什麼金融市場出現巨幅波動。其根本原因還是金融市場制度不完善。

  對於如何完善金融市場制度,李稻葵表示,首先,必須從根本上加強監管,嚴厲打擊內幕交易和不合理行為。為此,特別建議成立證券檢察院和證券法院,將所有關於證券違規的檢察與審判集中在一個地方,防止上市公司所在地機構插手,大力強化執法力度。

  第二,應該在適當時候將“一行三會”分業監管的模式整合為統一的大金融監管。當前銀行、證券、保險、信託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經形成了一個混業經營的態勢。而“一行三會”沿用鐵路警察式的監管,其弊端在2015年股災救市過程中已經表露無遺。

  第三,上市公司註冊制的實行必須輔之以更加嚴格的事後監管。註冊制大大減少了審批過程中的尋租空間,但是公司上市後的監管也必須大大加強,尤其是要強力清理註冊制推行後靠弄虛作假上市的公司。這就好比一旦取消了高考,大學必須嚴格把關每門考試,勒令考試不及格的學生退學,才能保證畢業生的品質。

  第四,建立較大規模的資本市場穩定基金。事先宣佈規則,借鑒香港特區政府1998年至1999年經驗,一旦金融市場出現恐慌性巨幅下降,資本市場穩定基金就及時果斷入市。待市場恢復之後,該基金的盈利可以注入社保基金,或者以一定的折扣公開發行,還富於民。最後,迅速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市場預期。在國際市場上反覆表明人民幣匯率政策意圖,同時更加科學、精準地管理跨境資本流動,從而防止短期過大的資本流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