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政協委員“較真”:未落實的1.9萬億預算去哪兒了

  • 發佈時間:2016-03-11 10:27:4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佘穎  責任編輯:張少雷

3月9日,周伯華委員(左)在回答張小濟委員的提問。經濟日報記者 佘穎 攝

  “周組長,有個數據我不明白。你當過省長,會看賬,請你講講吧!”3月9日下午,政協經濟界別37組的討論上,全國政協委員張小濟看過厚厚的2016年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後,對小組組長、全國政協委員、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周伯華提出要求。

  “報告裏説去年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財政轉移支付5.59萬億元中,有1.9萬億元未落實到地方。這是為什麼呢?這些錢都去哪兒了?”張小濟委員問。

  這個話題立即引起委員們的興趣,大家紛紛交頭接耳。“這個數據基本正常。”周伯華委員趕緊解釋説,“資金的落實需要時間。比如2016年財政預算要這次全國人大會議批准後開始執行,等落實到省裏差不多要半年以後了,執行上會耽誤一點時間”。

  專項資金必須專款專用,特別是來自各個部委的專項資金。但地方在執行過程中總會遇到困難,又不能調整用途,也會造成有錢用不出去。

  同時,中央撥付的專項資金不僅有當年用的,還有一些是用於歷時數年的項目的,當年沒有花完的就趴在賬上了。“也就是説,目前賬上的錢不僅有當年要花的,還可能有之後幾年要花的。各個省的數萬個項目基金裏,滾動著沒有花完的資金才1萬多億元,並不算多。”周伯華委員説。

  全國政協委員、原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董事長傅成玉也表示,企業也有滾動的項目資金,因為並不是每個項目都能夠當年完工,只要賬目清楚就不會有大問題。“從某種程度上説,預算沒有執行完不是節約,而是浪費”。

  周伯華委員認為,要改變這一現狀,首先要協調各部門,讓預算更早落實。但他也承認,資金進入滾動有時是因為項目進展緩慢。他建議建立更完善的項目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宏觀管理要活、微觀管理要嚴。更直接有效的辦法則是調整中央一般性轉移支付和專項轉移支付的比例,適當擴大一般性轉移支付,由地方根據實際自行決定用途。(經濟日報記者 佘 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