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謝子龍建議加大網售藥品監管力度 加快電商立法

  • 發佈時間:2016-03-04 20:28:3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中國網財經3月4日訊 全國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藥房連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子龍今日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網上銷售假冒偽劣藥品問題嚴重,監管難度大,應加快電子商務立法,逐步完善醫藥電子商務的法律法規體系以及行業指南,更好地指導和規範網上藥店的發展,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謝子龍稱,藥品是與人類生命和健康息息相關的特殊商品,在品質要求、合理使用等方面有嚴格的要求。對於藥品的內在品質,多數消費者無法做出正確判斷,即使是專業人員也要通過特定的手段才能得出結論,這使得患者難以發現藥品品質問題。藥品尤其是處方藥的合理使用則專業性更強,普通患者不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一旦患者使用不合格藥品或者不正確使用藥品,可能對其身體健康造成影響甚至是致命的損害。目前,網際網路售藥存在的一些問題,對患者用藥安全構成威脅,需要引起監管部門的足夠重視。

  首先,網上藥店違法行為頻發,需要加大監管力度。網際網路具有複雜、開放、多變的特點,對網店經營的監管一直是政府部門重點關注的問題。而網際網路本身是假劣産品多發地帶,2014年11月,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通報,電子商務領域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問題嚴重,近期抽查發現,不合格率近30%。網上售藥同樣不容樂觀。從2013年7月開始,國家食藥監總局開展藥品“兩打兩建”專項行動,關閉遮罩網站近千家。在此情況下,仍有部分網站鋌而走險,採取非法渠道購進産品、違法違規宣傳、經營假冒偽劣産品等方式獲取非法利益。與實體藥店藥品銷售相比,網上藥品銷售存在業務涉及範圍廣、隱蔽性強、控制難、取證難、監管難等問題。因此需要加大監管力度,加強對網上藥品銷售的監管,打擊違法行為,震懾不法企業和個人。

  其次,網上藥品銷售監管難度大,需要創新監管思路。藥品品質跟多個因素有關。藥品的儲存、運輸環節都對藥品品質有著重要影響。需要藥監部門創新監管思路,採用更多更先進的方法和手段加強對網上售藥的監管。

  第三,放開網上藥品銷售需要有完善的保障體系。鋻於網上藥品銷售的複雜性,多數發達國家尚未完全放開藥品網上銷售。市場化程度比較高的國家,如美國,通過完善的保障體系來支撐網上藥店的放開。美國各州藥房理事會負責網上藥店及其藥師準入和日常事務管理,美國藥房理事會負責優質網上藥店認證,聯邦機構依據職能劃分進行監管,還專門制定了網際網路售藥消費者保護法,使消費者擁有了專門的司法武器。

  反觀國內,網上藥店的經營環境不完善,法規不健全,藥品管理法中沒有涉及網上藥品銷售的條款,各地準入條件、監管要求存在很大差異,專業化的物流體系缺失等等。因此,全面放開網上藥店需要有完善的配套法規作為基礎,不能讓市場在缺乏規則的條件下肆意生長。

  針對上述情況,謝子龍建議從四方面加強對網際網路藥品銷售監管力度,保障患者用上安全放心的藥品。

  一是制定並完善法律法規體系,健全網上監管隊伍。根據網際網路藥品銷售的特點和潛在的問題,制定並完善監管法律體系,使網際網路藥品銷售行為有法可依。先要加快電子商務立法,進而逐步完善醫藥電子商務的法律法規體系以及行業指南,更好地指導和規範網上藥店的發展,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加強對網上監管隊伍建設,健全監管體系。食藥監部門設置專業網路藥監隊伍並配備相應的監管手段,由國家食藥監總局統一管理協調分工,對網際網路藥品經營活動進行監管。

  二是藥品委託配送按照新版GSP要求,選擇具有資質的第三方專業醫藥物流企業進行配送。藥品對儲存、運輸條件有著嚴格的要求,每種藥品的儲存運輸條件不盡相同。保證藥品儲存過程符合要求是確保藥品品質的關鍵環節之一。現階段,一些實體藥店溫濕度尚且難以滿足藥品儲存需求,運輸環節則更是因為缺乏必要的車輛、保溫降溫設備等條件而難以滿足要求。如果網上藥品B2C交易數量劇增,藥品配送過程的運輸條件將難以保證,將直接威脅藥品內在品質,藥品安全也就無從談起。網上藥店應選擇具有資質的第三方專業醫藥物流企業進行配送,保證運送過程中的藥品品質穩定。

  三是充分發揮行業自律作用。在英國醫藥行業的監管中,行業協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RPSGB雖然是一個藥學行業協會,卻主管整個英國實體藥店、藥劑師以及網上藥店的註冊,並制定相應的倫理準則、標準指南以及推出一系列計劃用以指導和規範零售藥店及藥劑師的服務。英國政府的行政管理和行業協會的自律約束,形成了較為完善的醫藥行業監管體系。因此我國應當重視行業協會的建設和發展,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在網上藥店監管中的自律作用。這樣不但能夠減輕政府部門的行政監管壓力,而且可以和政府部門一起協作,更好地管理網上藥店。

  四是完善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完善誠信體系建設,對通過網際網路銷售假冒偽劣藥品的企業和個人納入黑名單,實行行業禁入,提高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現階段,我國藥品生産流通領域還存在一定的不規範性,網際網路藥品銷售由於其自身特點更容易發生問題,影響範圍更廣危害性會更大。因此需要監管部門本著對患者負責的態度,加強對網際網路藥品銷售的監管,做到防範于未然,不能等到出了問題再做亡羊補牢的事。加強網上藥品銷售監管、保證患者用藥安全刻不容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