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全國政協委員楊文龍:建議推廣網際網路電子處方

  • 發佈時間:2016-03-04 16: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興  責任編輯:張少雷

  全國政協委員、仁和集團董事長楊文龍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國家抓緊研究制定醫藥産業戰略發展規劃,加速“醫藥網際網路+”轉型升級,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隨著我國老齡化加深和‘全面二胎’政策落地,醫藥服務的剛性需求將更加凸顯。”楊文龍介紹,自“網際網路+”提出以來,“醫藥網際網路+”在全行業迅速激起共鳴,傳統醫藥産業與網際網路産業相互滲透加速,改革紅利不斷釋放。

  在企業的一線實踐中,楊文龍感受到“醫藥網際網路+”轉型升級在當前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障礙與難題,提出産業模式亟需轉變、産業鏈整合不足、相關政策尚不明朗、改革紅利未充分釋放、配套服務建設有待加強、缺乏便民、惠民具體措施等多個關鍵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楊文龍建議,應當首先明確“醫藥網際網路+”産業升級的政策定位,在國家層面設立《“十三五”期間醫藥産業“網際網路+”戰略發展規劃》的研究命題,明確“醫藥網際網路+”在供給側改革、國內行業發展及醫療改革等各方面的戰略使命和發展方向,通過頂層設計,完善“醫藥網際網路+”的政策、邊界、資源、監管,引領“醫藥網際網路+”合乎身份、合法合規和科學發展。“應當逐步推廣網際網路電子處方、分批逐步放開網購處方藥限制,可重點先行放開需要長期服用的慢病用藥,並研究和出臺網路售藥醫保報銷政策、試點推進和實施移動醫保支付,為網際網路醫藥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競爭環境。”

  “醫改已邁入深水區,産業轉型升級和模式重塑正處於關鍵期,‘醫藥網際網路+’正在成為醫藥産業供給側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楊文龍委員滿懷信心地表示,未來,隨著“醫藥網際網路+”産業轉型的不斷深化,一個覆蓋産業鏈全程的網際網路大健康生態圈,必將開啟我國醫藥産業的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為國計民生做出更大的貢獻。

  代表委員小資料:

  楊文龍,現任仁和(集團)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曾任樟樹華東藥材站經理、樟樹市醫藥藥材公司經理、江西康美醫藥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工商聯(總商會)常委、江西省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常務理事、江西省中小企業協會副會長等職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