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兩部門印發《通知》:推動實體書店參與公共文化服務

發佈時間:2023-04-28 09:13:4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王彬 | 責任編輯:姜一平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要求,推動實體書店以高品質可持續發展助力新時代全民閱讀活動,積極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近日,中央宣傳部辦公廳、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實體書店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通知》(簡稱《通知》),對相關工作做出部署。

《通知》指出,要深刻認識實體書店在公共文化服務中的重要意義,各地要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和社會參與,發揮實體書店佈局廣泛性、內容多樣性和服務便利性的優勢,積極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建設,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

《通知》明確,支援實體書店參與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項目,重點扶持一批在全民閱讀領域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品牌實體書店做優做強。探索通過招標、委託等方式,吸納有實力的實體書店參與公共文化設施的運營管理。《通知》提出,引導實體書店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網路建設,將符合條件的實體書店納入新型公共文化空間扶持範圍,在評優表彰、資金補助、業務培訓等方面給予支援。對長期堅持面向特殊群體提供服務的優秀實體書店給予獎勵或補貼。

《通知》鼓勵實體書店參與公共閱讀資源建設,支援有實力的實體書店為各級公共圖書館提供館配服務,鼓勵公共圖書館與實體書店共同推動供需適配的公共閱讀資源建設。推動實體書店與公共文化機構融合發展,鼓勵實體書店入駐公共文化機構,鼓勵打造一批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全民閱讀品牌,鼓勵公共文化機構與實體書店深度合作。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