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評選最美書店、發佈閱讀報告——讓讀書成為最美風尚

發佈時間:2023-04-26 09:49:3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楊 暄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雖然下著細雨,但在浙江杭州舉辦的全民閱讀大會熱度不減。

4月24日下午,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年度最美書店發佈活動舉行,中國書店雁翅樓店、國圖·津灣文創空間等50家書店獲選“第二屆年度最美書店”。據介紹,這些書店模式多元、形式多樣,地區廣泛,集顏值和內涵于一身,真實反映了實體書店近些年來的新模式、新成果,為各地實體書店聚焦數字化和融合化變革方向、加快轉型升級步伐,提高抗風險能力及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模式借鑒和經驗參考。

最美書店評選是全民閱讀大會的一項重要活動,2022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上,46家書店獲此殊榮。

同天舉辦的還有閱讀與媒體論壇。作為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分論壇之一,本次論壇設置了報人“寄語”、講述“我在報紙傳書香”等環節。優秀報人代表、新媒體平臺代表、社會知名人士、學生代表等百餘人講述辦報經歷、分享讀報故事、交流讀報感悟,探討“報”傳書香、倡導全民讀書看報求知、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號召社會各方面以實際行動致力於全民閱讀、共建書香中國。論壇由中宣部傳媒監管局指導,中國報業協會、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中國晚報工作者協會主辦。

本屆大會上,《2022年度中國數字閱讀報告》發佈。根據測算,2022年我國數字閱讀市場總體營收規模為463.52億元,同比增長11.5%。從三大細分板塊看,大眾閱讀市場營收335.91億元,有聲閱讀95.68億元,專業閱讀31.93億元,市場整體發展較為均衡。

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國數字閱讀平臺上架作品總量為5271.86萬部,其中有聲閱讀作品達1518.62萬部。數據顯示,2022年有聲讀物,動漫遊戲和影視劇,以及紙質出版物的IP改編量佔比,分別為80.1%、1.7%和3%。此類作品IP改編收入中,改編為動漫、遊戲、影視劇的收益明顯較高。此外,紙質出版物和周邊衍生出現突破性進展,部分企業加大紙質出版物IP轉化,表明優質的數字內容也已能夠反哺紙質出版物的生産。

數字閱讀出海作品總量快速增長。2022年,我國數字閱讀出海作品總量為61.81萬部(種),數字閱讀作品已成為展現中國形象、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一種新的符號和表現形式。北美、日韓以及東南亞地區依舊是“出海”作品投放量最大的區域。

50個“最美閱讀故事”也在本屆大會上揭曉。這些豐富多彩的故事,見證了中國各地的閱讀風情——有“坐在田間地頭寫下眼前生活”的農民作家,有在菜場裏閱讀人生的“菜場女作家”,有在大山裏建起書店的浙江詩人,有堅持公益講座10餘年、自籌資金創立農村公益書屋的兒童文學作家……

這些打動人心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閱讀是如何改變人生的——有二十年如一日淩晨起床讀經典的農民工;有勤奮學習,從普通園林工人成長為高級園林工程師的堅韌女性;有殘障人士因為閱讀重拾信心,堅強奮鬥……

這些能量滿滿的故事,也讓我們感受到了閱讀的力量——有熱愛讀書並堅持傳播書香的祖孫四代之家;有立志做100場閱讀故事,播撒閱讀種子的90後媽媽……

書香,已經充盈社會的每個角落,讀書,就是最美的風尚。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