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山西垣曲金代墓葬出土買地券 為研究喪葬文化提供實物新證

發佈時間:2023-03-15 10:29: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楊佩佩 胡健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山西垣曲金代墓葬出土買地券為研究喪葬文化提供實物新證
南壁蓮花燈臺。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4日晚對外發佈考古成果,山西省運城市垣曲縣新城鎮東峰山村發現金代墓葬,出土的買地券明確了墓葬時代為“明昌”年間,即金章宗第一個年號(西元1190年至1196年),為研究同期喪葬文化提供實物新證。

2019年6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時為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聯合市、縣文物部門對上述墓葬進行搶救性發掘。

該墓葬的墓葬形制和建造方法與晉南地區發現的同時期同類墓葬存在很多共性,如北壁當心間使用了凸出北壁的門樓形式與山西稷山馬村墓地的多座墓相似,唯墓室裝飾內容方面略顯簡單,僅表現出同類墓葬裝飾的基本要素。

墓頂仰視圖。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墓頂仰視圖。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其中,墓內裝飾只用雕磚,未施彩繪,主要集中在墓室下部的須彌座及其上的墓室四壁。北壁雕墓主夫婦對坐圖,東西壁雕格子門,南壁雕破子欞窗,須彌座雕力士及戲獅圖案。

墓葬共出土隨葬品9件。瓷器5件,有瓷碗2件、瓷罐2件、瓷燈盞1件;陶器3件,皆為陶罐;墨書買地券1件。

買地券。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買地券。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買地券實為一塊完整的方磚,背面模印幾何紋圖案。正面可見九行墨書,大多漫漶不清。自右上僅可辨“大金國河東南路絳州垣曲縣王村……人名功曹……明昌……”等部分文字,故可以斷定墓葬的年代應為金明昌年間。

考古人員介紹,該墓的發掘,豐富了晉南地區金代墓葬資料,其買地券有明確紀年,對於同期其他墓葬的斷代、器物研究等提供準確的依據,為研究此類墓葬在晉南地區的發展演變過程提供新的實物資料。(完)

力士磚雕。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力士磚雕。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墓室北壁。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墓室北壁。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