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湖南沅江在洞庭湖河灘發現成群古墓葬

發佈時間:2023-03-16 09:38: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楊哲 | 責任編輯:鄭偉
湖南沅江在洞庭湖河灘發現成群古墓葬
考古人員作考古記錄。 楊哲 攝

湖南沅江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15日對外透露,當地在南洞庭湖蓮花島村一處河灘發現古墓葬遺跡,經過對遺跡進行發掘,目前共發掘9座墓葬、5座灰坑,並在遺跡周圍採集到一批文物,實證南洞庭湖地區史前和歷史時期就有人居住。

2022年洞庭湖流域遭遇60年一遇特大旱情,水位下降致許多低淺河灘露出水面,該局工作人員在開展野外文物巡查時,發現了該處古墓葬遺跡,第一時間向上級文物主管部門報告,並對遺跡現場實施保護。

夫妻合葬墓室平面照。 楊哲 攝
夫妻合葬墓室平面照。 楊哲 攝

2023年2月14日,湖南省考古研究院組織專家現場考察,發現墓葬破壞嚴重,決定同沅江市文化旅遊廣體局和沅江市博物館等對蓮花島暴露于地表的遺存實施聯合發掘。

同時,考古人員對遺跡周圍開展文物調查,採集到一批文物,包括新石器時代的石斧、唐宋時期的瓷器、明清時期的青瓷等。這説明蓮花島在距今一萬多年前就有人居住,且延續時間長,年代跨度大。

蓮花島周圍調查採集的部分文物。 楊哲 攝
蓮花島周圍調查採集的部分文物。 楊哲 攝

此次發掘和調查,實證南洞庭湖地區史前和歷史時期就有人居住。沅江歷史悠久,從上萬年前的赤山島到幾千年前的蓮花島,古人在這裡繁衍生息,創造出的湖島文化的涓涓細流,最終匯入滋養楚文化和華夏文明的江河大海。(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