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吉林磐石紅石砬子發現3000余處抗聯遺跡

發佈時間:2022-12-05 09:32:14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張博宇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記者日前從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吉林省抗聯遺址的考古工作取得重要進展,考古人員在對紅石砬子抗日根據地遺址的考古發掘中,已發現3000多處抗聯相關遺跡,是國內目前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抗聯遺址。

該根據地遺址位於吉林省磐石市市區西側20公里處,磐伊公路北側的紅石砬子山區。遺址分佈範圍32平方公里,按照自然地形劃分成八家溝、金家溝等15個區域。

2021年以來,考古人員對該遺址開展了系統的考古調查和發掘工作。考古領隊孟慶旭表示,通過兩年的調查和發掘,考古人員初步了解了該根據地的防禦體系,確定了聯絡線路和防禦預警機制等基本情況。

據了解,2022年考古人員重點對小姚家溝內的抗聯遺跡進行了發掘清理,發現多處地窨子遺存、帶火坑的房址、訓練用大型平臺,出土陶瓷器生活用具、鐵制生産工具以及刀、子彈等各類遺物近400件,充分説明紅石砬子遺址群是集武裝鬥爭、生活、生産于一體的抗日根據地。目前,考古人員已完成對遺址的周邊調查,正進行逐步整理、分析和認定,並開展進一步相關研究。

紅石砬子抗日根據地創建於1932年,是東北抗日聯軍誕生與成長的搖籃,是中國共産黨在東北地區創建的第一塊抗日遊擊根據地。2019年紅石砬子抗日根據地遺址被國務院列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吉林磐石紅石砬子抗日根據地遺址的分佈圖。

  吉林磐石紅石砬子抗日根據地遺址內的遺跡。

  吉林磐石紅石砬子抗日根據地遺址發現的部分遺物。

  吉林磐石紅石砬子抗日根據地遺址發現的部分遺物。

記者:張博宇

受訪者供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