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領航》總導演閆東:用激情擁抱時代,以責任打造精品

發佈時間:2022-11-25 19:51:22 | 來源:CMG觀察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聽到“領航”兩個字,你會想到什麼?

“一艘萬噸級的大船,迎著波濤巨浪,在大海中航行。它可能面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與挑戰,但也有無限前景,給我們留下了諸多的創作空間。”

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電視專題片《領航》總導演、製片人——總臺社教節目中心特別節目部主任閆東的答案。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中國共産黨引領“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的姿態,無比昂揚。

專訪《領航》總導演閆東,聽他講述創作背後的故事。

追根溯源

扎紮實實地梳理這十年

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我們走在大路上》、到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敢教日月換新天》,閆東此前已有多部大型專題片的創作經驗。這次創作,有何不同之處?

“之前兩部片子的時間跨度較長,有很多內容是我們這代人沒有經歷過的。但《領航》描繪的非凡十年,我們創作者和許多觀眾都身處其中併為之奮鬥,切實體會到了這十年的巨大變化。”

越是熟悉,越難描摹。他們要做的,不是對這十年成就進行簡單疊加和羅列,而是要追根溯源,扎紮實實地重新梳理這十年。

五個多月的時間裏,《領航》創作團隊反覆學習、調研、探討,依據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確定全片以系統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容的“十個明確”為主幹,融入新時代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十三個方面內容。

第一二集《掌舵遠航》《科學指南》,開篇提綱挈領,重在凸顯“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彰顯的強大真理力量;

從第三集《逐夢先鋒》到第十五集《自我革命》的13集內容,深入挖掘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第十六集《踔厲奮發》,匯聚中國這十年、尤其是2022年的難忘瞬間,聚焦展現新時代中國人民自信自強、昂揚奮發的精神氣質。

閆東説,“每一個主題詞都是鮮活的,帶著畫面時時跳動在我們眼前,讓我們非常感動、甚至激動。”主創團隊還借助“高分”系列遙感衛星和視覺特效,帶來“觀古今于須臾、撫四海于一瞬”的視覺震撼,將這種鮮活最直觀地呈現給了受眾。

在時空的經緯上,習近平總書記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足跡、中國高鐵線路圖、“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等等,線條清晰可見,彼此勾連成勢,描繪出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廣闊空間。


在非凡十年裏

定位個人與時代的交集

政論情懷,故事表達,這是閆東的創作理念。偉大變革的磅薄線條,由無數鮮活的奮鬥故事勾勒而成。要選擇哪些故事,有什麼選擇標準?閆東説,“要讓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發展的坐標係中,定位到與時代、與國家、與習近平總書記的交集。”

早從2022年春節開始,《領航》創作團隊便開始了對故事的挖掘。攝製團隊分10組趕赴全國22個省市區的97個鄉鎮(街道)拍攝,採訪近百位人物;資料保障小組從總臺音像資料館下載了1004小時、共15594條獨家資料。

“近平是一個好後生,他能受下罪、能吃下苦……”

——第一集《掌舵遠航》

“他把羊放到山坡下面去吃草,他就坐在那地埂旁邊看書……”

——第二集《科學指南》

“我就給豬啰啰啰,他也啰啰啰……”

——第九集《美好生活》

影像資料結合親歷者的回訪視頻,還原了總書記“甘入苦海挑重擔,以身許國為人民”的點點滴滴,讓觀眾聽著親切,看著暖心。據統計,全片共引用總書記影像片段675處,同期聲106處。其中,147處畫面、41處同期聲為首次公開。

此外,創作團隊還尋訪十年間的重要成就和典型人物,挖掘出近160個人物故事,講述個人與國家命運的緊密相連。

第五集《改革攻堅》,國家醫保談判加緊推進,讓患有“脊髓性肌萎縮症”的兒童仔仔,通過醫保用上了原本昂貴的救命藥諾西那生鈉。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珍惜,每一個小群體都沒有被放棄。

第十四集《胸懷天下》,在浙江義烏創業的約旦商人穆德,從3萬元人民幣起家做外貿,如今將義烏小商品出口到了約旦、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等13個國家和地區。“一帶一路”倡議給沿線國家創造了實實在在的經濟社會效益。

用東方美學

傳遞影像中的文化自信

國産紀錄片要當好“國家的相冊”,非凡十年的影像記錄,應該具有怎樣的氣質?閆東説,不僅要用影像來講故事,更要融入獨具東方美學的元素,體現出中國文化的思辨意識和哲學思考。

節氣,是中華民族的古老曆法,更是文化和智慧的積澱。從2021年的“小雪”到2022年的“寒露”,剛好是《領航》的創作週期。

“我們享用著祖先為人類貢獻的智慧,也想將節氣融入片中,用影像傳遞中國的文化自信。”主創團隊將十年砥礪奮進繪寫的壯美畫卷,與傳統節氣建立可親可感的連接,為這十年增添了來自中華文明的厚重注解。

2017年4月20日,雨生百谷,萬物復蘇,邛崍山擁有了新的名字——大熊貓國家公園,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欣欣向榮;2021年5月21日,物至此時,小得盈滿,浙江梅林村構建全國首個共同富裕村級評價體系,共同富裕道路上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撲面而來。


虛實相生,無畫處皆成妙境。在片頭片尾的設計上,主創團隊從中國傳統藝術的“虛”與“實”汲取靈感。

片頭以藝術“虛寫”。連續三天的拍攝,將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內的五組雕塑,化成了在時代浪潮裏乘風破浪的領航巨輪,配上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體現出中國人民踔厲奮發、團結向上的昂揚姿態。雕塑是凝固的瞬間,在片頭用雕塑呈現這十年,恰恰增加了片子的體量和厚重感。

片尾以場景“實寫”。新時代的中國,處處有豐收的喜悅、奮鬥的歡歌。主題曲《今朝》,匯聚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北京冬奧會、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等影像實錄,伴著歌詞中層層遞進的八個“知道”,讓觀眾在“實實在在”的尾聲中感受到江河壯麗、國泰民安的幸福。

團隊邀請六位詞作者分頭創作《今朝》歌詞,優中選優,確定歌詞後,旋律就展開了翅膀。7月10日,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指揮交響樂團和合唱團近160人,錄製完成了近60分鐘的原創音樂。閆東説,“老中青三代師生的合唱,也在講述著屬於他們的十年故事。”

《領航》的全部創作力量有近700人,分為撰稿、導演、資料、外拍、後期、視覺設計、音樂、新媒體、修復、製片10個小組,製作週期326天,拍攝行程4萬多公里,整理文字材料40多萬字……近一年時間裏形成的28版腳本,是創作之路最踏實的見證。

閆東説,這是一次“舉全臺之力”的創作。總臺臺長精心部署,總臺眾多部門通力合作,形成一股強大的創作合力,在完成重大創作使命的同時,更實現了全新的藝術追求。

如今又到小雪節氣,回顧整個創作歷程,閆東感慨,“我們作為總臺的一員,作為35年的紀錄片一線工作者,我無怨無悔,我很幸福!片子最終有這樣的反饋,這一年值!”

接地氣、有靈氣、能共情,溫度傳到了心裏,精神才能落地生根。歷史記錄人民創造,山河見證掌舵領航。閆東説,“我們既是時空的連接者,也是時代的記錄者。”新時代新征程,總臺一步一個腳印,忠實記錄、創新闡釋、深情禮讚,講述關於這個時代的故事。

ߎ夻ꦜ�ꧾ�p>

偉大的新時代知道

明朝多美好

壯麗的共和國知道 ߎ彎p>


總監製 ▏闞兆江 楊華 張利生

監製 ▏徐朝清 閆爽

主編 ▏崔黎黎 降碧桐 張亞東

視頻 ▏賈貝 李蕾 

編輯 ▏張思琪 王若怡 江天一 張濤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