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江西現存最早夯土包磚古城墻發掘出土

發佈時間:2022-08-23 09:05:55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胡曉軍 王洋 鄒海斌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城市考古的重要收穫

江西現存最早夯土包磚古城墻發掘出土

光明日報宜春8月22日電(記者胡曉軍見習記者王洋通訊員鄒海斌)“袁州古城晚唐五代城墻保存完好,氣勢雄偉,在全國非常罕見。”8月21日,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等單位的考古專家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古城高士南路城墻遺址考古發掘專家論證會上一致認為,高士南路城墻遺跡呈現了袁州古城從晚唐五代到南宋時期發展演變過程,為江西現存最早夯土包磚古城墻遺址,是江西乃至全國城市考古的重要收穫,具有廣泛的學術價值。

江西現存最早夯土包磚古城墻發掘出土

考古現場鄒海斌攝/光明圖片

2020年6月,宜春市在修建高士南路過程中,發現一處古代城墻遺跡,經簡單清理和初步考古發掘,發現城墻用青磚和夯土組合砌建,體量巨大。

為揭開古城墻的神秘面紗,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宜春市文廣新旅局、宜春市博物館等單位組成聯合考古隊,從2021年6月起對袁州古城進行了全面的調查和發掘,在高士南路城墻遺址發現夯土包磚城墻墻體、馬面和夯土遺跡三類。結合文獻資料和熱釋光測年的結果,推斷它們出土的年代分別屬於晚唐五代和南宋時期。

據史料記載,漢高祖六年設宜春縣,築土城;隋設袁州,唐武德四年始用磚築內城,唐乾寧二年築外城。五代時期,這裡隸屬於南唐。到南宋時,袁州古城與贛州古城並稱為“銅袁鐵贛”,是江西地區最堅固、雄偉的古城。

經一年多的考古發掘,袁州古城高士南路城墻遺址出土夯土包磚墻體殘長50.5米,最高可達4.4米,含內外兩側夯土總寬可達26.7米,部分青磚有“[~符號~]”和“官”兩類銘文。南宋時期城墻在晚唐五代的基礎上加築了墻體夯土和北側護坡,南側墻體重新砌築了包磚墻,增加了馬面。馬面殘長16.5米,寬7.19米,由夯土和包磚墻組成,包磚上有“官”“記”等銘文。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柯中華指出:“江西的城市考古一直是弱項,系統的發掘工作開展得非常少,宜春古城墻的考古發掘是個新起點。”

《光明日報》( 2022年08月23日09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