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雜技之鄉”沿運河打造特色文化旅遊帶

發佈時間:2022-08-22 10:01:0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駱學峰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小小銅鑼圓悠悠,學套把戲江湖走,南京收了南京去,北京收了北京遊,南北二京都不收,運河兩岸度春秋!”在“雜技之鄉”河北省滄州市吳橋縣大運河畔,雜技大世界景區“彭家班”的演員們唱著鑼歌進行網路直播表演雜技。

“當年,我們沿著運河耍把式,運河養活了我們這些雜技藝人。現在日子好了,我們雜技藝人把運河文化和非遺技藝傳承下來,唱段鑼歌,演段吳橋雜技,讓大夥既能欣賞到大運河的美景,又能看吳橋雜技。”雜技大世界景區演員彭立新説起雜技和大運河,臉上滿是自豪。

吳橋縣是著名的“雜技之鄉”。吳橋雜技最早可追溯至漢代,大運河貫通後,帶動沿河流域碼頭、城鎮興起。千百年來,吳橋雜技藝人乘船沿大運河北上南下表演賣藝,近代史上運河流域的大城市出現的著名藝人活動聚集區,如北京的天橋、南京的夫子廟、天津的“三不管”等雜技集散地,幾乎都有吳橋人,吳橋雜技藝術得以在大運河水的哺育下傳承發展,走向全國各地,並逐步登上世界舞臺。

大運河吳橋段總長34.8公里。吳橋縣依託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深入挖掘運河文化和雜技文化,打造了運河公園、冀魯風情園、運河“五季”公園等特色文旅項目,從優化運河生態和促進鄉村振興著手,大力發展萬畝紅高粱、千畝金銀花等特色農業項目,打造中藥材種植、加工、銷售産業鏈,推進大運河沿岸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增加農産品附加值,促進農民增收。“在運河邊採摘金銀花,每天還可以收入近100塊錢。”今年62歲的薛建良,是吳橋縣桑園鎮大第九村村民。之前以種地為生的他,如今將自家10畝地流轉出去,還可以在家門口大運河邊的農旅融合項目打工掙錢。

當地統籌産業、生態、交通、文化、旅遊等功能,實施了大運河河道清理整治和堤頂路硬化等大運河治理修復提升工程,建成運河堤頂路和6條“魚刺路”,建設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運河生態,持續優化大運河周邊人居環境,加速貫通鄉村發展道路設施,強化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

“現在俺村大變樣了,村裏建起了大運河民俗館,出門就是運河公園,文化廣場還放電影,環境美了,腰包鼓了,老百姓也樂呵了!”説起如今的生活,在運河邊住了50多年的大第九村村民王立新頗有感觸。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