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人藝話劇《香山之夜》將參評第十七屆“文華獎”

發佈時間:2022-08-23 09:10: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8月23日訊(記者 秦金月)記者從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獲悉,北京人藝原創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大戲《香山之夜》將作為北京劇目參評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期間第十七屆“文華獎”,並即將於8月28、29日在河北邯鄲大劇院進行演出。

《香山之夜》為呈現更好的舞臺效果,一週前,劇組便集結在北京人藝排練廳,開始了新一輪打磨提升。

《香山之夜》創排于2021年,由李寶群編劇,任鳴導演。該劇以宏大的視角、新穎的戲劇表現方式,在同類題材的作品中獨樹一幟。該劇去年登上首都劇場以來,不僅完成了常規演出和黨史學習教育專場,還進行了為期一個多月的基層巡演,累計上演53場,六萬餘名觀眾走進劇場,跟隨兩位歷史人物的“超時空心靈對話”,全面回溯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史,真切感受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

話劇《香山之夜》排練現場(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面對即將到來的藝術節參評演出,主創們調動出過去一年演出的經驗和感受,表現出對角色更準確的駕馭和更強的自信。劇中毛澤東的扮演者王斑説:“去年的演出,我們在首都劇場之外,到了機關、學校、社區等地方,這些來自各方觀眾的掌聲,讓我們如今在舞臺上更加自信了。戲就是為人民創作的,為他們演好戲也是我作為黨員和演員的初心和使命。”這種自信來自於與觀眾的交流,也來自於演員們的不斷儲備,“這部戲一桌二椅,兩位演員,看的就是人物,從人物看到領袖的偉大人格、看到共産黨人的高尚情操,同時也濃縮出我們黨的奮鬥歷程,所以塑造人物特別考驗演員的真功夫。”因為對於人物的深入了解和知識儲備,演員在説臺詞的過程中,在腦海中浮現出的是真實的歷史背景,“我的眼神都會不一樣。”從了解到領會到吃透再到生動具有感染力的傳達,這樣的過程伴隨著創作的始終,“創作永遠在路上,精品需要千錘百煉。”

話劇《香山之夜》排練現場(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劇中另一個角色蔣介石的扮演者方旭一直在思考如何演好這樣一位歷史人物。他強調,最重要的是演歷史人物不能“概念化”,要進入人物的邏輯中去,從人物出發,在精神世界上去表現他,讓觀眾和演員産生“當下的交流”。“因為觀眾看的不是外形,而是內心。”這種真實帶來的碰撞,才能讓觀眾更加切實地體會到歷史的必然。這輪演出前,他仍然在閱讀新的資料,從這些歷史中去讀解人物。“這次的重新排演,我把原來的經驗扔掉,讓自己放空,從內心去感受,就找到很多新的想法。”隨著該劇的新一輪打磨,他將這部戲比作普洱茶,“有時間的累積和發酵,香味兒會更醇厚。”

本週,劇組將開啟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演出之旅,主創們表示,要帶著敬畏之心向邯鄲觀眾呈現出最好的演出狀態。

話劇《香山之夜》排練現場(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