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貴州普定穿洞遺址第三次考古發掘正式啟動

發佈時間:2022-06-27 08:39: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應騰 | 責任編輯:謝榮宇

貴州普定穿洞遺址第三次考古發掘正式啟動

圖為貴州普定穿洞遺址考古發掘現場。 應騰 攝

中新網貴陽6月25日電(應騰袁超)25日,記者從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24日,隨著“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舊石器時代人類演化與遺傳穿洞工作站”“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穿洞工作站”的正式掛牌,貴州省普定穿洞遺址第三次考古發掘也正式啟動。這是時隔40年後,該遺址的又一次考古發掘,意味著將重啟對穿洞的認知,貴州史前洞穴遺址的考古工作也將迎來新的局面。

發現于1978年的普定穿洞,曾在1979年進行試掘,1981年,1982年在著名舊石器考古學家張森水主持下,進行過兩次考古發掘。該遺址先後出土石器、骨器、動物化石和人類化石一萬多件,骨角器1000余件,人類完整頭骨兩件,成為當時全國第一、世界罕見的出土磨制骨器最多的史前遺址,對了解舊石器時代晚期古人類的文化面貌、生業模式、遺傳譜係等資訊具有重要價值。

圖為貴州普定穿洞遺址考古發掘現場。 應騰攝

圖為貴州普定穿洞遺址考古發掘現場。 應騰攝

“時隔40年重啟發掘,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進行。”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穿洞遺址考古領隊張興龍告訴記者,新一輪考古發掘工作,主要目的是解決此前遺留的學術問題,發掘研究過程也將更加精細,科技含量也更高,期間,還將匯集全國眾多科研單位實施考古攻關。

“本次考古發掘區的布設經歷了一個極為謹慎、細緻、科學的研討過程。”張興龍表示,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本次發掘面積40平方米,發掘團隊將充分利用批准的發掘面積,兼顧好遺址的保護,研究,展示的需要,把發掘區做成一個能夠展示不同時期重要遺存的“時間走廊”,為以後能夠向大眾全面展示穿洞文化面貌,做好充分準備。

圖為貴州普定穿洞遺址考古發掘現場。 應騰攝

圖為貴州普定穿洞遺址考古發掘現場。 應騰攝

此外,在持續的發掘和研究工作中,將運用考古學、體質人類學、環境考古學等多學科方法,分析古人類生存模式、技術文化特點,以及對極端環境的適應過程與機制,探討古人群遷徙、擴散、交流與族群融合的過程及動因。“相信新的考古材料將對以往學術進行補充或修正,研究是永無止境的。”張興龍説。

圖為貴州普定穿洞遺址考古發掘現場。 應騰攝

圖為貴州普定穿洞遺址考古發掘現場。 應騰攝

“和考古發掘同步進行的,還有研究建設貴州古人類博物館,在適當時候,可考慮創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安順市副市長汪文學表示,希望通過穿洞遺址的發掘,讓公眾能夠更加深入地認識穿洞文化,了解當地悠久的歷史文化,切實提高穿洞古人類文化遺址知名度和美譽度。(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