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一批現實題材精品力作在路上

發佈時間:2022-06-16 08:46:3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牛夢笛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一批現實題材精品力作在路上

日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召開迎接黨的二十大重點電視劇創作暨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工作推進會,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徐麟在發言中指出,“電視劇創作要堅持現實主義創作手法,以真實、平實、樸實的藝術風格描繪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創造,真情謳歌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新風貌、新奮鬥”。

近兩年來,《山海情》《裝臺》《在一起》《我在他鄉挺好的》等大批現實題材劇目持續掀起追劇熱潮。今年開年,《超越》《人世間》《心居》等深度聚焦現實生活,讓觀眾在時代變遷、社會發展中感受到中國精神與中國力量。今年下半年,迎接黨的二十大重點電視劇《我們這十年》《縣委大院》《大考》《大運之河》《硬核時代》《從這裡開始》等正在緊鑼密鼓拍攝中,《重中之重》已經殺青,《人民的脊梁》《山河錦繡》《天望》《北上》正在積極籌備……這些作品用心用情抒寫新時代動人故事,反映人民火熱的生活,彰顯時代精神。

為觀眾製作精神食糧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廣大影視工作者滿腔熱情投入創作。特別是今年以來,電視劇行業勠力同心,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努力拿出高品質的作品獻禮黨的二十大。

以疫情之下的高考為特殊切入點的電視劇《大考》,巧妙架構老師、家庭、學生關係,從多角度展現社會各界對疫情中進行的2020年高考的全面助力。該劇大都是實景拍攝,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介紹:“拍攝期間,因上海、北京、杭州、嘉興等地疫情,造成部分演職人員無法參演、拍攝場地無法拍攝,劇組幾次停拍,臨時更換演員。”也正是在國家廣電總局相關部門協調下,《大考》才得以順利拍攝。

湖南廣播影視集團(臺)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華立介紹:“工業題材電視劇《重中之重》劇組從3月13日開機以來,克服時間任務緊、疫情變化大、長沙雨期多等困難,進展順利並已于6月10號殺青”。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戰上海》的拍攝進度也已過半,預計今年7月殺青。上海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介紹,“上海持續打造滬産電視劇的‘溫暖現實主義’特色,將重點推出4部現實題材作品,實業報國題材電視劇《大博弈》,科創興國題材電視劇《縱橫芯海》,政法題材電視劇《英雄無悔》,醫療題材電視劇《人間世》即將和觀眾見面”。

以小切口呈現大時代

近年來,現實題材類型劇涌現出不少佳作,《在一起》以單元形式講述各行各業普通人挺身而出的抗疫故事,《功勳》用八位功勳人物奮發圖強、艱苦創業的事跡,深刻詮釋中華民族獨立自主、敢於創新的偉大精神,《山海情》從平凡視角展現西海固人民解放思想、轉變觀念,追求美好新生活、創建美好新家園的過程。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廣電總局深度參與劇集製作的各個環節,對前期的劇本創作嚴格把關,確保選題貼近現實,素材來自生活,力爭打造出更多人民喜聞樂見,反映時代風貌的現實題材精品力作。

《我們這十年》以全面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建設發展的輝煌歷程為總體目標,選取真實人物案例進行藝術加工,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展現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不斷增強的美好歷程。華策影視集團總裁傅斌星介紹,“《我們這十年》策劃和創作9個多月以來,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專門為這個項目召集了30次策劃會和劇本論證會,20多次出函及電話溝通,全力支援各單元選題策劃、采風調研、籌備和拍攝工作”。《重中之重》聚焦我國工業發展,講述了國有上市公司麓山重工直面困境、堅守主業,最終實現創新智造、脫胎換骨的故事;《縣委大院》表現了新時期基層黨員幹部的理想情懷與擔當作為,以共情共融的方式唱響時代主旋律。

現實題材劇集在反映當下社會發展的同時,也能讓古老文明煥發新的活力。圍繞歷史悠久、穿城而過的大運河展開敘事的《大運之河》,通過治理河道污染、保護生態環境,傳承歷史文化、開展世界申遺,打擊文物走私、清除官僚腐敗、打造大運河旅遊金名片、樹立城鄉共同富裕樣板等一系列事件,展現運河兩岸充滿激情與活力的新時代畫卷。浙江省文化産業投資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浙文影業董事長蔣國興表示:“我們希望通過電視劇《大運之河》的創作,讓大運河成為新時代宣傳中國形象、展示中華文明、彰顯文化自信的亮麗名片。”

讓中國故事綻放海外

近年來還有不少現實題材劇整合功出海,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一個窗口。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收穫海外網友關注和好評的《山海情》,讓海外觀眾看到中國脫貧攻堅工作的艱辛與偉大;以真實抗疫故事改編的《在一起》成為伊朗國家電視臺第一次獲得中國版權方授權播出的中國電視劇,展現了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勇於奉獻的時代精神;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聚焦中國短道速滑運動發展的體育題材電視劇《超越》,讓世界人民再次體會到中國人頑強拼搏、敢於超越的精神品質。

這些劇集在海外的成功傳播,説明通過優秀的中國影視作品,更多海外觀眾觸摸到更真實而立體的中國形象。這也促使創作者要保持更加尊重生活、尊重現實、尊重時代的態度完成編創工作。《喀什古城》的主創團隊兩次赴新疆采風,深入當地調研走訪,在廣泛的素材基礎上以新疆喀什古城改造為背景展開故事創作,確定敘事主線,表現邊疆各族人民對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展現基層幹部紮根邊疆服務人民的精神風貌。此外,展示北斗導航系統30年研發歷程的《蒼穹以北》,呈現中國晶片自主創新之路的《縱橫芯海》,聚焦重型裝備製造業的實業報國題材電視劇《大博弈》等,都立足於新時代中國的偉大成就,生動反映創新驅動發展下的中國從科技大國走向科技強國的艱辛道路。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