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講好人民共用的文保故事(新語)

發佈時間:2022-06-13 09:3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趙 瑜 | 責任編輯:鄭偉

文化遺産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講好當代文物保護故事能有效喚起文化記憶與精神力量,同時促進全球範圍內人類文明的互鑒共進。近年來,我國在活化文化遺産、推動人民共用的文保實踐上獲得了長足發展,涌現了不少新舉措和好經驗,良渚古城保護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良渚古城遺址實證了中華五千年文明史,2019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近年來,良渚古城遺址充分統籌文物保護、傳承與利用的關係,通過人民性的價值體現、創新型的媒介賦能與國際傳播交流實踐,講好新時代文物保護故事。

在講好當代文物保護故事的主體上,需要人民性的價值體現讓文物“火”起來。文物保護的成果應惠及人民群眾,這不僅是從文保工作本身的職能出發,也是更好處理歷史與當下、文物與社會發展之間關係的必由之路。浙江杭州市及其下屬的余杭區每年安排專項經費,用於補償因文物保護而受到損失的個人和組織,並通過美麗鄉村建設和民生事業改善,增強遺産區原住民的獲得感。在遺産區外,通過夢棲小鎮、良渚文化村、美麗洲公園3個特色園區,讓居民共用文化資源。以良渚博物院為核心的良渚古城遺址公園一直人氣火爆,文化的種子在絡繹不絕的參觀者中播撒傳承。

在講好當代文物保護故事的形式上,需要創新型的媒介賦能讓文物“活”起來。運用先進科學技術提高保護水準,利用媒介賦能推動文物資源進行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對講好新時代文物保護故事十分重要。良渚古城遺址充分挖掘文物內涵,探索跨界融合,開拓“文物+旅遊”“文物+文創”“文物+教育”等新業態。例如,利用人工智慧和虛擬現實等新興技術,開展“雲展覽”“慢直播”,提供考古流程體驗,還將良渚文明植入熱門的手遊場景。通過呈現可視化、傳播互動化、體驗沉浸化、共用便捷化、消費多元化等優勢,文化遺産得以永葆活力。

在講好當代文物保護故事的渠道上,需要通過國際傳播交流的實踐讓文物“走”起來。歷史文化遺産是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有助於擴大中華文明影響力。良渚文明的紀錄片在近20個國家的主流媒體播出,多語種解讀良渚文明的短視頻《良渚微講壇》也在網路引發熱議,海外總覆蓋人數近2億。此外,良渚還在推進“良渚與世界”活動,展開世界遺産保護管理的國際對談,為世界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貢獻中國經驗。這些實踐,在世界舞臺上搭建起文明對話的橋梁,為文物保護故事的傳播注入新活力。

站在歷史新征程的起點上,講好人民共用的文物保護故事對於中華文明的傳承發展非常重要。推動文物資源與媒介資源深度融合,使文物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務人民,是文保人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擔當顯現。

(作者為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副院長)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13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