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十週年!《2021中國藝術發展報告》發佈

發佈時間:2022-06-10 11:25: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高凱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十週年研討會在京舉行

  《中國藝術發展報告》 主辦方供圖

中新網北京6月9日電(記者高凱)《2021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出版發佈暨《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十週年研討會日前在北京舉行。

據介紹,十年來,《報告》以“彰顯藝術文化價值,促進行業繁榮發展,展示行業發展成果,觀察藝術發展趨勢”為宗旨,始終堅持正確導向、把握時代主題、把脈文藝發展。作為藝術界集體智慧的結晶,《報告》從中國藝術行業發展的現實出發,著眼文藝高品質發展的時代命題,集呈史、集論、前瞻功能于一身。《報告》對中國藝術發展年度成果、發展態勢和對策建議的梳理與思考,彰顯了歷史的縱深視角和時代的廣闊視野,表現出獨有的系統性、原創性、專業性。《報告》還緊跟時代潮流,直面熱點問題,立足當下,面向未來,是體現時代性、創新性的年度藝術理論研究成果。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當日為新書《2021中國藝術發展報告》揭幕,李屹與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董耀鵬,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等向十年來為《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作出重要貢獻的54位首席專家和20家單位部門頒發榮譽證書並贈書。

董耀鵬在研討會上講話。他指出,《報告》十年來已經成為中國文藝行業的知名項目和中國文藝界的重要品牌,經過十年的探索實踐,《報告》編撰工作的思路日益清晰,措施更加有效,並初步形成了一支比較穩定的工作隊伍,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經驗做法:一是始終堅持正確導向,勇立時代潮頭,把準歷史方位;二是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彰顯藝術價值,推動行業發展;三是始終堅持創新理念,體現前沿思考,把握規律趨勢;四是始終堅持群策群力,有效匯聚合力,形成機制隊伍。

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主編徐粵春表示,《報告》編撰出版這十年,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十年。十部《報告》如同一位忠於職守的觀察員,見證了廣大文藝工作者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見證了中國文藝真情傾聽時代發展的鏗鏘足音,生動謳歌改革創新的火熱實踐;見證了中國戲劇、電影、音樂、美術、曲藝、舞蹈、民間文藝、攝影、書法、雜技、電視、文藝評論、網路文藝、文藝志願服務的發展軌跡,生動形象地展現了中國藝術百花齊放、繁花似錦的恢弘氣象,為中國藝術這十年留存了珍貴的歷史記憶。

《202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編撰工作于當天正式啟動,將於2023年春出版。《報告》將繼續記錄中國藝術發展新貌、引領新時代審美精神,以高品質的編撰水準和專業化的行業視角,為新時代文化文藝文聯工作增添助力。(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