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00萬古瓷片“china”基因傳遞“China”文明

發佈時間:2022-06-12 11:58:5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吳濤、袁慧晶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南昌6月11日電(記者吳濤、袁慧晶)一塊古陶瓷片裏蘊含多少歷史文化基因?通過表面觀測紋飾、拼接還原器型、切片了解坯胎、磨粉分析材料乃至燒成溫度等,至少可解析上百條資訊。那麼,2000萬古瓷片呢?

禦窯廠遺址珠山南麓馬蹄窯爐保護展示區。(受訪對象供圖)

11日景德鎮古陶瓷基因庫揭牌。景德鎮禦窯博物院宣佈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故宮博物院、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等院校機構共建古陶瓷基因庫。景德鎮禦窯博物院院長翁彥俊説,這將是全球首個基於海量考古標本和資訊的古陶瓷基因庫。

千年瓷都景德鎮是世界古代制瓷業集大成者。中國瓷文化的鼎盛,在西方形成了小寫“china”為瓷器、大寫“China”為中國的獨特現象。以禦窯遺址為核心的景德鎮瓷文化,在世界範圍內具有不可替代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

“禦窯博物院及其前身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在近40年考古工作中積累了近2000萬片各類古陶瓷標本。”翁彥俊説,他們將運用能譜電鏡儀、拉曼光譜儀、X射線熒光分析儀等手段,製作物理和數字形態的基因標本,計劃在一年半內完成首批明代禦窯的近萬個標本的製作。

基因庫可探究千年陶瓷工藝之謎。“受原材料質地、加工工藝、燒成技術及審美情趣等影響,不同時代陶瓷器物的造型、紋飾、胎、釉、彩也不盡相同。”翁彥俊説,通過對基因標本數據的研究,有望還原出古陶瓷標本的燒制工藝、原料配方等。

結合數字化等新技術,還可還原歷史生活場景,勾連當下人文風物。同步繪製的景德鎮古陶瓷基因知識圖譜,把碎片化的資訊整合成全景式的系統化知識。如一件明永樂時期的青花阿拉伯紋無擋尊,既可還原明代鄭和下西洋時期東西方文化在器型和紋飾方面的交融,又可關聯同款傳世品的館藏地故宮博物院、北京冬奧會青花瓷服飾等資訊。

青花雲龍紋蟋蟀罐的知識圖譜。(受訪對象提供)

千年瓷都,正加快建設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平臺。

翁彥俊表示,基因庫建成後將與國內外學術機構積極合作,主動培育世界性課題,力爭成為中國文化交流的國際化新平臺。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