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浙江杭州啟動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 非遺數字藏品同步首發

發佈時間:2022-06-10 09:12: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王題題 | 責任編輯:謝榮宇
活動現場。 拱墅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供圖

中新網杭州6月9日電(記者 王題題)6月9日,2022中國大運河非遺旅遊大會暨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杭州(拱墅主場)系列活動在浙江杭州拉開序幕。杭州市文旅數字非遺板塊首款數字藏品于現場首發。

據悉,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杭州市系列活動以“遇見大美運河共用精彩非遺”為主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杭州市(拱墅主場)活動啟動儀式,有一河串百藝·大運河非遺旅遊嘉年華展會,有應運而生——文旅融合背景下城市非遺高品質發展論壇,還有大運河非遺花傘市集……

該系列活動的舉辦,旨在全面展示大運河文化帶非遺保護成就,促進大運河文化帶非遺與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助力浙江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激發非遺經濟活力,為實現共同富裕助力加持。

談及該系列活動,杭州市拱墅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姜國祥表示,今年該系列活動圍繞“非遺融入當下生活,四大活動展現運河新風采”“非遺融入數字體驗,線上線下掀起運河新精彩”“非遺融入文化旅遊,深度融合激發消費新體驗”等三大特色展開。

以非遺融入數字體驗為例,本次活動採用線上線下融合交互的模式開展,給市民遊客帶來一場創新流動的非遺盛宴。當天首發的杭州非遺數字藏品——“三潭印月”西湖綢傘,是杭州推動共用非遺創新轉化成果的新舉措。

據悉,該非遺數字藏品是杭州市文旅數字非遺板塊首款數字藏品,以西湖綢傘代表性傳承人、杭州市工藝美術大師宋志明手工作品為靈感來源,結合傳統技藝與數字技藝,在傳承和創新中探索藝術與傳承的新形態。

當天1500件“三潭印月”西湖綢傘上線短短幾十秒就被一搶而空。看到該非遺數字藏品如此受歡迎,宋志明興奮地説,“這也激勵了我們非遺技藝傳承人要不斷精益求精,製作出更多高精尖的非遺作品,讓購買者能覺得物超所值。”

同時,在他看來,非遺數字藏品擴大了非遺産品的宣傳推廣,也能讓更多人了解、喜歡、愛上非遺。

為了進一步推動非遺“飛入尋常百姓家”,姜國祥告訴記者,該系列活動還搭建了線上大運河非遺花傘市集,探索“平臺+數據”“電商+服務”“直播+帶貨”等多元模式,為非遺傳承人和相關機構搭建資訊共用、需求互通、促進合作的一站式服務平臺,賦能大運河非遺資源全民知曉、社會共用、參與體驗。

據了解,大運河非遺花傘市集採用當下年輕人喜歡的消費模式,匯集了大運河沿線100余家非遺商家淘寶店舖,精選超10000件非遺商品,以H5形式打造大運河非遺花傘市集,打造雲上非遺旅遊商店,以此激發非遺國潮的市場活力,促進文旅消費。(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