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多地文博機構聯手高校成立黃河尋根問祖文化聯盟

發佈時間:2022-06-13 09:06: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胡健 | 責任編輯:鄭偉

中國多地文博機構聯手高校成立黃河尋根問祖文化聯盟

此舉旨在開展面向海內外的尋根問祖活動,打造黃河流域中華人文始祖發源地文化品牌。 胡健 攝

中國7省區的14家文博機構和7所高校11日在山西晉祠聯合成立“黃河尋根問祖文化聯盟”,此舉旨在開展面向海內外的尋根問祖活動,打造黃河流域中華人文始祖發源地文化品牌。

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早在上古時期,黃河流域就是中華民族繁衍生息的重要家園。遠古時期,黃河流域炎帝與黃帝被尊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成為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精神動力。

中國7省區的14家文博機構和7所高校11日在山西晉祠聯合成立“黃河尋根問祖文化聯盟”。 胡健攝

中國7省區的14家文博機構和7所高校11日在山西晉祠聯合成立“黃河尋根問祖文化聯盟”。 胡健 攝

“黃河尋根問祖文化聯盟”由太原市文物局組織,太原市文物保護研究院晉祠博物館牽頭,來自山西、陜西、甘肅等7省(自治區)的晉祠、黃帝陵、伏羲廟等14家文博單位,以及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7家聯盟學術委員會暨“省校合作”院校共同發起成立。

聯盟旨在充分挖掘整理以“根祖文化”為代表的黃河文化,梳理華夏文化的歷史脈絡和蘊含的時代價值,開展黃河文化和祭祀文化研究,打造黃河流域中華人文始祖發源地文化品牌。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韋韜表示,希望聯盟從守護中華民族根和魂的高度擔起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使命,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全面清晰展現黃河文化脈絡及對人類文明、時代發展的貢獻。

王新生當選黃河尋根問祖文化聯盟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 胡健攝

王新生當選黃河尋根問祖文化聯盟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 胡健 攝

聯盟大會通過了黃河尋根問祖文化聯盟章程,選舉産生了第一屆理事會,王新生當選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張會明、劉玉璞、劉愛春、馬登領、何東海、雷鐵梁、付亮亮、劉艦、耿懷民、楊林花、樊翔宇、朱琮意當選第一屆理事會副理事長,郭保平選舉為秘書長,確定下一屆聯盟大會主辦單位為週口市淮陽區太昊陵文物保護中心。

當日,還舉辦了聯盟旅遊推介會、聯盟學術研討會、聯盟現場交流、“省校合作”儀式、“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中華文明起源的黃河故事——賀蘭山岩畫暨韓美林岩畫藝術作品晉祠博物館文化交流展”等系列活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