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影視光影照亮文明沃野(深觀察)

發佈時間:2022-06-10 09:27:39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冷凇 張麗平 | 責任編輯:謝榮宇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近年來,一大批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內容的電視節目和紀錄片頻頻熱播,為公眾打造了多樣化的內容供給。這些節目以生動精緻的筆觸勾勒了中華文明經緯,傳遞了中華文化的風雅韻致。詩詞歌賦、經典典籍、書法藝術、文物考古、非遺傳承、舞蹈雜技、文博文旅、特色美食、節日節令……品類多元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影視節目競相創作、展演的重要對象,有效促進了我國豐富的文化遺産與時代共進,與人民共用。

尋找文化根脈

電視媒體是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內容的節目和紀錄片上新的主力軍。《中國考古大會》《中國詩詞大會》《萬里走單騎——遺産裏的中國》《典籍裏的中國》以及河南衛視“中國節日”系列等節目,《如果國寶會説話》《百年紫砂》《“字”從遇見你》等紀錄片,其影響力皆輻射全媒體平臺。網路平臺也不斷堅持走守正創新之路,《舞千年》在B站輕鬆突破7000萬播放量,《如果國寶會説話》上線兩天便登上紀錄片排行榜榜首。

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延續至今,讓我們可以舉重若輕地將幾千年文明歷程當成自家的日曆,細數那些散發著光輝的昨天。影視投身到傳統文化之中,便是創作者集體投入到創造之中。立足於上下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深廣空間,影視藝術創作切中了文脈,理清了思緒,凝聚了精神。

文化尋根是人類在精神層面具有高度、深度與廣度的重要表徵。我國的影視工作者站在中華文明發展史的“長線”上,帶領觀眾回望先人在草澤荒灘勇敢開拓的足跡,追憶先祖刻的第一塊玉、燒的第一座窯。也正因為我們善於回望和追憶,敢於傳承和突破,中華文明才有了強大的向心力和內生動力。

一批聚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視節目和紀錄片帶領觀眾進行了一次次集體尋根,用大眾化的視聽語言讓古老遺産連接現代生活,綻放出迷人的光彩。《中國考古大會》帶領觀眾走近北京週口店遺址、四川三星堆遺址、浙江良渚古城遺址、河南殷墟遺址、陜西西周都城周原城址等璀璨遺跡。《萬里走單騎——遺産裏的中國》以世界遺産探訪紀實文化類節目為核心定位,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帶領大家前往都江堰、武當山、良渚等遺産地,挖掘精神內核,傳遞文化價值。《典籍裏的中國》將珍藏在古籍書頁中的文化遺産用鮮活靈動的形式展現出來,講述中國故事,體現中國價值,弘揚中國精神。《我在故宮六百年》《古書復活記》《百年紫砂》等關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紀錄片也以歷史深度、知識向度和情感熱度,為觀眾提供了經由影像觸摸文化的重要入口。

引領青春風潮

關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視節目摹寫文物文博,為當代觀眾開啟了一種普遍而廣泛的藝術化、審美化的生活方式。那些曾被珍藏在時光裏的文化遺存,通過鮮活、絢麗、多元的影像得以展現。考察這些影視作品的受眾群體,不難發現古老的傳統文化越來越擁有突破特定社會群體和年齡層的能力,在年輕群體中産生發酵式傳播已經比較常見。據統計,河南衛視“中國節日”系列節目播出後引發的話題討論和傳播,以年輕觀眾為主體。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字”從遇見你》因親切活潑的風格,縮短了傳統文化與年輕人的距離。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內容的影視作品雖有“高知”的標簽,卻並不高在門檻,而是高在價值與共鳴,高在觀感與樣態。國風、國潮之所以成為當代年輕人的主流風尚,很大原因在於此類作品將傳統文化的精神基因和不斷革新的媒體技術作為守正創新過程中的兩翼,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序列注入作品,又借助高科技手段進行沉浸式表達,讓古老的文化遺産“活”起來。

《古韻新聲》借助CG動畫、AR技術等手段,帶領觀眾在沉浸式場景中慎終追遠;《中國考古大會》採用XR擴展現實技術,實現了虛擬植入+虛擬場景+現實主體+現實場景的效果,創造了完全沉浸式的體驗;《唐宮夜宴》《龍門金剛》等節目打破了虛擬與現實的隔閡,通過再現大眾耳熟能詳的代表性音樂、舞蹈和景觀,喚起了我們的文化歸屬感和民族認同感……不斷迭代的新媒體技術,正在為傳統文化基因刻寫現代的、靈動的密碼,讓傳統文化和媒體技術融合碰撞,産生出更磅薄、更持久的傳承創新力量。

實現同向奔赴

當今繁榮的文化生産與傳播景觀的形成,並不是幾個因素簡單疊加的結果,而是多方聯動、實現同向奔赴的産物。全社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下,形成了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氛圍;大眾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更加注重精神層面的獲得感,自發形成了對高雅內容的主動選擇;媒體在社會影響和大眾選擇之下,依託理念和技術的演進,主動完成了內容供給;科研團隊、考古文博等相關機構提供了強有力的科學支撐和技術支援——在多方協同、同向發力的作用之下,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的影視節目創作成為主流,實屬必然。

當前,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內容的電視節目和紀錄片正在逐漸走向精細化、精品化,開掘垂直縱深的題材內容。影視文化作為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正與傳統文化雙向融合,抒寫著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新文本。與此同時,借助覆蓋面廣、影響力大、傳播力強的影視藝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正在實現時代性、大眾化、年輕態的高品質傳播。未來,我們更應探索文化遺産資源與媒介資源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徑,讓文化遺産保護進一步成為全社會共同關注的話題,讓文化發展成果、文物保護成果真正與大眾共用,滲透在人民的美好生活中。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