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小劇場戲劇40年:變化與革新 永遠在路上

發佈時間:2022-06-08 09:11:0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磊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小劇場京劇《一壇金》劇照 秦鐘攝

  小劇場京劇《馬前潑水》 資料圖片

  小劇場漢劇《再見卓文君》 陳禹州攝

  小劇場話劇《我愛桃花》 資料圖片

從1982年到今天,中國小劇場戲劇走過了40年曆程,對中國當代戲劇而言,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它肇始於20世紀80年代“話劇怎麼辦”的發展語境,歷經1989年南京首屆中國小劇場戲劇節、93中國小劇場戲劇展暨國際研討會、1998年上海國際小劇場戲劇節以及2000年中國小劇場戲劇展演暨學術研討會等重要的發展節點,借由戲劇藝術創作界、評論界以及觀眾的勠力同心,形成了今天蔚為大觀的局面。

1 探索與實踐:營造區別於過往的劇場世界

早在1919年10月,戲劇理論家宋春舫就發表了《小戲院的意義由來及現狀》一文,介紹了興起于19世紀末、風行于當時世界劇壇的小劇場戲劇(Experimental Theatre),著重強調了其“重實驗”和“反對營利主義”的精神。而對這一理論倡議做出實踐回應,將其真正落實到“小劇場”,已經是半個多世紀之後的事情了。

1982年11月5日,林兆華導演的《絕對信號》公演,它被視作中國小劇場戲劇的發軔之作。只是,彼時的林兆華不僅僅是為了追求藝術實驗,更不是為了反對營利主義。他最初的出發點,不過是覺得中國話劇舞臺的風格太過單一,這部作品更像是他出於客觀條件局限而選擇的權宜之計。

《絕對信號》之後,《留守女士》《思凡》等作品應時而生。這些作品,或從題材方面嘗試新的突破,表現對時代、對人生的深度思考;或從調整劇場觀演關係的角度出發,跳出傳統舞臺的局限;或以對小劇場空間的開拓為契機,建構新的劇場體驗;或試圖追續戲曲的藝術傳統,借鑒西方戲劇的風格手法。它們突破單一的閉鎖模式,代之以多義與繁複的開放式戲劇結構。並以自由的時空取代幻覺戲劇的局限,以意識流式的人物心理時空的外化展現,散文化、多場次甚至無場次的結構元素,歌隊、獨白、旁白等多種敘述方式的運用,幻覺呈現與間離效果結合,再現與表現並用,共同營造了一個區別於過往的劇場世界。無論如何,它們從可見的、對劇場形式大刀闊斧的革新入手,逐步推進“實驗”的藝術追求,將“小劇場”一時的權宜之計轉變為長久的先鋒探索。

2 藝術與商業:走向從博弈到共贏的新階段

中國的小劇場戲劇,從一開始就致力於謀求生存和發展,帶有某種逆境求進的悲情色彩。中國小劇場戲劇的探索者們需要在充分考慮市場商業性的同時,兼顧“實驗”精神,走出了一條迥異於西方小劇場發展的藝術之路。

中國的小劇場戲劇,如果不重視商業因素,可能會難以為繼;而如果以完全讓渡藝術性為代價,來換取生存空間,難道不是另一種意義的舍本逐末,甚至有等而下之地淪為快餐式速朽藝術的危機?在“中國當代小劇場戲劇40年影響力榜單”中,位列40位最具影響力導演之列的王曉鷹,將此類作品稱之為“以實驗戲劇之名行商業之實戲劇”。

小劇場戲劇的發展,本就走得步履維艱,而市場經濟的崛起與大眾文化的流行,放大了小劇場“實驗”色彩與觀眾審美意趣之間的差距,強化了商業因素對小劇場戲劇發展空間的擠壓。以孟京輝導演為例,他在《思凡》《我愛×××》之後,發覺越來越難以表達想要抒發的情感、想要堅持的戲劇形式。1997年,他在赴日觀摩學習中,認真思索小劇場戲劇的發展方向、實驗藝術與主流大眾審美的關係等問題。在看到日本主流戲劇與小劇場實驗戲劇並行不悖的發展態勢後,他反思自己過去那種只注重自我情感宣泄、一味以先鋒姿態挑戰觀眾的創作路線,意識到只有收斂傲岸不馴、恣意任性,才有可能讓更多的觀眾走進劇場;而只有更多的受眾去接受、進而欣賞這門藝術,小劇場戲劇才能真正發展繁榮。因此,他拓寬了自己對“實驗”和“先鋒”的理解,把“和更多人接觸”視作新的準則。於是,就有了接下來《戀愛的犀牛》《琥珀》《柔軟》《兩隻狗的生活意見》等一系列作品。

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小劇場戲劇,要為中國的戲劇開拓出一條新路。新路一方面意味著在戲劇藝術和思想性上進行大膽實驗和探索,從而為中國戲劇的發展提供參照;同時在當時日益濃厚的商業性的社會背景下,在藝術探索與市場反響二者之間探尋平衡之道,尋找獨特的發展路徑。在經歷了從疏離、碰撞,到逐步“和解”的過程後,漸趨轉變為現代都市文化生産與消費的新方式。

3 傳統與現代:展現異彩紛呈的舞臺藝術

進入新世紀以來,民間戲劇力量開始崛起,尤其是90年代已經出現、在戲劇演出方和投資方之間進行協調聯絡的製作人制度,大大激活了戲劇市場。投資方、製作人、演出方的三方合作,成為當代都市文化演出的常規製作模式。在“中國當代小劇場戲劇40年影響力榜單”的40台劇目中,有29部是2000年之後創作的作品。中國小劇場戲劇在異彩紛呈的新階段,對劇場可能性的多元探索與呈現,可見一斑。

“榜單”的40台劇目,包括話劇、戲曲、形體劇、跨界融合等形式,彰顯舞臺藝術的交流與借鑒,並對戲曲改革有所促進;在主題設置上,既有主旋律題材作品,也有直面消費主義的白領戲劇、解壓戲劇;在題材劃分上,既有歷史劇、現實劇,也有心理劇、兒童劇;在製作機構上,既有國有院團的製作,也有民營機構的積極參與。

“榜單”的40台劇目中,有許多部作品走出了小劇場,走向更大的演劇空間。《絕對信號》當年就從小劇場,一路演到了北京人藝的大劇場。同樣是北京人藝製作的《我愛桃花》(2003),也從小劇場起步,此後以經典版、青春版、明星版、紀念版、復排版等形式,屢屢登上國家話劇院、北京人藝、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等藝術院團的舞臺,幾乎每次演出都引起大的社會反響,取得不俗票房成績,在大劇場舞臺上熠熠生輝。

中國小劇場戲劇的實踐者們,從未停下腳步。在當下的後疫情時代,王翀嘗試線上戲劇,無疑是對戲劇劇場空間革命性的挑戰,也許不失為戲劇未來發展的有益探索。除此之外,王翀始於2017年的“極小劇場三部曲”,觀眾從《茶館2.0》的11人,到之後的進一步減少,將對劇場可能性的嘗試推到一種極致。

一種新的藝術形式出現時,常會經歷一個從不被理解、到經受時間考驗,在逐步適應大眾審美趣味後,被大眾接納,甚至成為下一個審美典範的過程。在某種意義上,中國小劇場戲劇也在經歷這樣一個過程。

在傳統與現代的矛盾中,舊日的“先鋒”有可能會成為當下的“主流”。世界上不存在永恒的“先鋒”,“先鋒”的意義也許就在於它所創新、實踐的藝術經驗從令人啞然、譁然到逐漸被認同和接受的過程。先鋒是從瞬間中抽取永恒的激情,總是在不斷追尋新的可能性。中國小劇場戲劇追求的創新精神,唯一確定不變的正在於它的變化與革新。

今年3月23日,“紀念中國小劇場戲劇40週年系列活動”在北京正式啟動,一系列演出、放映、講座、展覽等活動同時開啟,還有旨在“推新人、出新戲、發新聲、聚新力”的“回天藝術節”……中國小劇場戲劇,永遠在路上!

(作者:張磊,係山西大學文學院講師)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