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最大湖泊青海湖正式創建國家公園

發佈時間:2022-06-08 10:16:06 | 來源:中新社 | 作者:李江寧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新社西寧6月7日電 (記者李江寧)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副局長高靜宇7日在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新聞媒體座談會上向外發佈,青海湖國家公園正式進入創建階段,並力爭早日完成青海湖國家公園設立工作。

資料圖為航拍青海湖。(無人機照片)中新社記者李江寧攝

青海湖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總面積4625.6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湖泊,青海省因青海湖而得名。青海湖流域是維護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和中國西北部大環境生態平衡的重要水體;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保障東部農業區生態安全的天然屏障;是高原生物基因庫,國際候鳥遷徙通道重要節點;是中國內流區完整水迴圈水生態過程的典型區域,形成了特有的“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極具國家代表性。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對中國生態安全屏障和青藏高原生態文明意義重大。

資料圖為航拍青海湖。(無人機照片)中新社記者李江寧攝

近年來,青海啟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建設,在中國率先完成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圓滿完成三江源和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園,成為中國首批、排在首位、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

經過五年多的不斷努力,青海湖蓄水量增加,流域水質保持穩定,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提升,生物多樣性資源恢復加快,環境品質顯著提高,為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資料圖為航拍青海湖。(無人機照片)中新社記者李江寧攝

五年來,青海湖濕地指示性物種(水鳥)種類由2017年的92種增加到2021年的97種,棲息水鳥數量較2017年的33.6萬餘只增加69.9%,達到57.1萬隻,青海湖成為中國候鳥繁殖數量最多、種群最為集中的繁殖地。同時,通過先後5次實施封湖育魚,青海湖裸鯉資源量逐步恢復,2021年,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較2017年增加33.6%,達到10.85萬噸;普氏原羚數量較2017年增加120.8%,達到2800余只;草地綜合植被蓋度達59.7%,草原植物多樣性豐富穩定;濕地保護率達69%,流域生物多樣性和物種豐富度明顯提升。(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