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藍天碧野 赤子情懷

發佈時間:2022-06-09 07:15:2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藍天碧野 赤子情懷

人物小傳

藍天野(1927—2022年):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表演、導演藝術家,曾出演《北京人》《茶館》《關漢卿》《蔡文姬》《王昭君》等70余部話劇,執導《貴婦還鄉》《吳王金戈越王劍》等十幾部劇目,出演《封神榜》《渴望》等影視劇。

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和中國文聯“從事新中國文藝工作六十週年”表彰、“中國話劇金獅獎”、“中國戲劇獎·終身成就獎”、“全國德藝雙馨終身成就獎”。2021年,獲得“七一勳章”。

“七一勳章”獲得者,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表演、導演藝術家藍天野,因病于6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歲。

消息傳來,人們在社交媒體上滿屏滿屏地表達著追思和懷念。人們記住的,是他塑造的經典角色和真誠的話語——

他是《封神榜》中仙風道骨的姜子牙,是《渴望》中溫文儒雅的王子濤,是《茶館》中丰神俊朗的秦二爺,是《甲子園》中飽含家園之情的黃倣吾……

“搞藝術不能將就,要講究。”“無論角色大小,戲份輕重,只要一上到舞臺,演員就有義務去塑造一個鮮明飽和的人物形象。”“只要黨需要我、觀眾需要我,我就要發好光和熱。”……

藍天野帶著他熱愛的話劇、真摯的情懷,再次也是最後一次“向觀眾問一聲好”。

“只有小演員,沒有小角色”

2021年6月29日,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七一勳章”頒授現場,藍天野一身深色西服,精神矍鑠。94歲高齡的他,還在演戲、導戲。

藍天野生於1927年,原名王潤森。1944年,他首登話劇舞臺,參演了劇作家曹禺的代表作《日出》。1945年,他正式參加革命工作,並於9月正式加入中國共産黨。“黨讓幹啥就幹啥,一切為了革命、為了人民”成為他一生的信念。

1952年,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建院,藍天野成為建院之始第一批演員。那是北京人藝的開創期。在焦菊隱、曹禺等人的推動下,北京人藝追求深刻的內心體驗、深厚的生活基礎、鮮明的人物形象,形成了獨特的風格和傳統,給中國話劇藝術留下了寶貴財富。

幾十年間,藍天野紮根舞臺,以黨和人民的需要作為自己的創作目標,以“只有小演員,沒有小角色”的創作精神潛心鑽研,先後在《明朗的天》《北京人》《茶館》《關漢卿》《帶槍的人》《蔡文姬》《王昭君》等70余部話劇中成功塑造多個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成為幾代話劇觀眾心中的永恒記憶。他還出演了《封神榜》《渴望》等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影視劇,成就了一代觀眾心中的經典。他執導了《山村新人》《救救她》《貴婦還鄉》《吳王金戈越王劍》《家》等10余部話劇,並憑藉話劇《吳王金戈越王劍》獲北京市優秀導演獎。

編劇萬方説:“他一生的經驗、積累、學識、興趣愛好,都融匯在他的藝術表達中。”

“他是我們的典範。”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宋寶珍説,“他的襟懷、他的姿態、他的素養、他的人格魅力,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就是想向觀眾問一聲好”

2020年,為紀念曹禺誕辰110週年,《家》再度在首都劇場上演。這是繼2011年北京人藝排練《家》之後,藍天野再次登上舞臺。93歲高齡的藍天野在劇中飾演馮樂山,這也是藍天野最後一次以演員的身份站在舞臺上。演出謝幕時,藍天野深深鞠躬的場景,留在了觀眾的腦海。

“在最後一場演出謝幕時,藍天野老師深深對觀眾鞠躬,謝觀眾、謝戲劇、謝同行,台下的我淚流滿面。”執導《家》的北京人藝導演李六乙説,“天野老師和我因《家》而相識相知。天野老師和朱旭老師帶著後生完成了《四世同堂》,點點滴滴、細緻入微、躬身謙遜,實踐了戲德人格。”

85歲參演原創劇目《甲子園》、87歲復出執導話劇《吳王金戈越王劍》、88歲再導話劇《貴婦還鄉》、90歲執導原創劇目《大訟師》、93歲連續登臺11場參演話劇《家》、94歲再次執導話劇《吳王金戈越王劍》……藍天野不斷刷新自己創造的年齡最大話劇導演、演員的紀錄。

2015年,88歲的藍天野和戲劇製作人王可然合作,出演了話劇《冬之旅》。這部劇全長100多分鐘,僅兩名演員,大量的臺詞,飽滿的情感……幾輪全國巡演,藍天野都堅持了下來。王可然説:“從天野老師身上,我能夠看到他對戲劇孜孜不倦的追求,對戲劇不斷的創新和探索。”

藍天野曾撰文《你好,觀眾》,説自己“就是想向觀眾問一聲好。”演出結束,遇到觀眾打招呼,他都停下來去跟大家交流。他説:“作為演員,必須用自己真誠的敬意回報觀眾。讓觀眾受到感動,引發思考,是最高褒獎。”

“為人藝培養人才是我分內的事”

2021年,首都劇場排練廳,94歲高齡的藍天野再次執導話劇《吳王金戈越王劍》。在排練演出期間,他到得最早,手把手傳授演員聲臺形表基本功,盯現場到深夜,散戲後才離開劇場。

離休後,藍天野一直擔任北京人藝藝術委員會顧問,對劇本和演出提出中肯的意見建議,始終關注並參與著話劇事業發展。

一次排練時,因為年輕演員的肢體動作不到位,88歲的他扔掉手裏的柺棍,倒地進行示範。旁邊的人擔心他的身體,藍天野卻説:“為人藝培養人才是我分內的事,有什麼豁不出去的。”

藍天野一直熱心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將自己畫作的義賣款項用於救治唇腭裂兒童,出資扶持資金陷入困難的小劇場、戲劇節等,把扶貧助弱和支援話劇藝術發展視為己任。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任鳴説:“天野老師是表演藝術家,也是導演藝術家。他有大的情懷、大的境界,始終帶著對祖國的愛。”

“藍爺爺一路走好”“先生千古,經典永存”“他的身上有家國情懷,致敬老藝術家”……得知先生逝世的消息,網友們紛紛留言緬懷,送別老人。

中央戲劇學院表演係學生楊正彝回憶:“去年3月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我參與演出話劇《塵埃落定》時,先生來觀看了演出。演出長達3小時15分鐘,這對90多歲高齡的老人實屬不易。他對話劇事業的執著和熱愛,令我充滿敬意。”

90後姑娘安迪是一名戲劇從業者,“2018年一場演出,我曾在觀眾席偶遇藍老。這位老人,拄著柺棍,挺直背坐在最後一排,專注地看著舞臺。能感受到,他對作品和舞臺的尊重是發自內心的。”

舞臺謝幕,經典永存。藍天野塑造的一個個生動角色,陪伴一代又一代觀眾成長,也將繼續帶給人們感動與力量。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