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外千件墨寶匯聚王羲之歸隱地 後人潑墨寄情“書聖”

發佈時間:2022-06-09 07:22: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項菁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外千件墨寶匯聚王羲之歸隱地後人潑墨寄情“書聖”


  “金庭筆會”現場 項菁 攝

中新網紹興6月8日電(記者 項菁)因“書聖”王羲之,中外千件墨寶齊聚浙東小鎮,不同筆觸風格,卻含同樣的藝術情懷。千百年過去,“書聖”緣何千年不衰?王羲之歸隱地——浙江省紹興市嵊州市金庭鎮何以挑起國際文化交流之擔?

“在中國書法史上,王羲之是最經典的文化符號。”6月8日,浙江省文聯副主席、浙江省書法家協會主席趙雁君受訪時稱,“金庭作為書法朝聖地,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朝聖儀式”現場 項菁 攝

王羲之的書法享譽世界,其代表作《蘭亭序》被讚譽為“天下第一行書”。西元355年,王羲之棄官隱退,攜妻子到剡縣(今嵊州)安享晚年,後被安葬于金庭瀑布山麓。他的許多書法名帖都在金庭所作。

趙雁君介紹,1600多年來,中國、日本、南韓等書畫界、文化界人士紛至遝來,追尋書聖足跡,“到金庭來,無不因為王羲之”。


  趙雁君為“金庭筆會”開筆,寫下“金庭問道” 項菁 攝

為弘揚中華文化和書聖精神,嵊州已連續19年舉辦書法朝聖活動,以節會的形式連接海內外書法愛好者。當日,第19屆中國嵊州國際書法朝聖活動開幕,嵊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裘建勇在朝聖儀式上宣讀祭文,各界代表敬獻花籃,並向“晉王右軍墓”鞠躬致敬。

受疫情影響,本屆活動受邀書法家規模有所縮減,但在嵊州各地展出的書法作品接近1000件,包括第二屆“衛夫人杯”全國書法篆刻大展、浙江省書法名家作品邀請展、2022中日韓蘭亭書會國際書法展、第三屆嵊州蘭山書法作品聯展等多個書法作品展。

南韓書法名家的草書《回鄉偶書》、日本書法名家的“遊目騁懷”墨寶……在2022中日韓蘭亭書會國際書法展現場,100件中日韓書法作品集結展出,大量以“王羲之”和“金庭”為主題。

“三國書法家的作品各具風格,各有特色,比如日韓書法作品較為象形,如繪畫藝術一般。”蘭亭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倪七一受訪時談及,日韓書法家受疫情影響無法到現場,但從寄過來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們對王羲之的敬仰之情和對書法的熱愛之心。

在“金庭筆會”環節,趙雁君揮毫寫下“金庭問道”四字。“作為當代書法家,要尊重歷史、敬畏歷史、敬仰先賢,這是我們的‘書法之道’。”趙雁君如是説。

在其看來,文化交流形式多樣,不僅是人與人的交流,還包括藝術之間的交流,“海外書法家把作品寄過來展出,就是一種很好的交流形式”。

的確,以筆墨寄情,已成為海內外書法家緬懷先賢的重要方式。


  民眾欣賞中日韓書法作品 項菁 攝

杭州書法家愛好者邊宏首次到訪金庭,寫下“仰賢思齊”表達了自己心境,“古有‘見賢思齊’一詞,我用‘仰’代表對先賢的態度。”邊宏説,實地探訪後他更加感受到,“當今社會應該拋除雜念,沉下心來思考和創作。”

海內外書法家因王羲之而了解金庭,當下,後人以筆會友、“問道”金庭,致力推動國際文化交流互鑒。

紹興被稱為“東亞文化之都”,書法文化是重要淵源。“藝術交流無國界。”倪七一認為,推動中日韓三國書法文化交流融合,應該充分利用“王羲之”這一載體,將書聖精神發揚光大,“也要善於發揮‘金庭’這一平臺,打開更多國際文化交流之窗。”(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