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為心靈解壓 “治愈風”綜藝提振精神力量

發佈時間:2022-06-07 11:30:1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牛夢笛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正在熱播的綜藝節目《嚮往的生活》第六季來到位於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海尾鎮的沙漁塘村,開啟了海邊生活紀實。陽光沙灘、椰林樹影,即便是隔著螢幕,觀眾也仿佛能感受到撲面而來的陣陣海風。

除了海角漁村,近期熱播的多檔綜藝如《一起露營吧》《追星星的人》等,不乏田園、星空、篝火、帳篷,各式各樣的生活場景吸引觀眾眼球,也讓“治愈”成了相關網友評論中的高頻詞。

在疫情影響下,人們的視聽娛樂方式正在向居家場景轉移。除了“雲健身”讓大家動起來之外,靜下來的視聽娛樂方式也必不可少,近期的綜藝節目就為大家提供了居家解壓、放鬆的良方。從悅耳悅目,到悅心悅情,“治愈風”的綜藝節目,讓觀眾的心離得更近了、傳播的價值更高了、對社會和現實的意義也更深了。

用生活點滴傳遞治愈感

在《嚮往的生活》第六季中,藝人們在海邊過起了靠海吃海的漁村生活。合心傳媒創始人、《嚮往的生活》總製片人王徵宇説:“每一季《嚮往的生活》我們都要尋找形形色色的新農村,感受人民的幸福生活。我們希望能將祖國各地的美好和幸福生活傳遞給觀眾。”

在治愈與放鬆中感受美好,一直以來都是“慢綜藝”節目的亮點。中國電視藝術交流協會影視藝術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院長關玲認為:“這類節目將規則和場景自然地鑲嵌在生活流裏,它的戲劇動力不是刻意地、矯情地表現出來的,而是在整個敘事流裏自然生長出來,是真實的生活、真誠的態度和自然表現的有機結合。”

近期熱播的綜藝《一起露營吧》《追星星的人》,在定位上都呈現出了相似性,即三五好友一起外出,放慢腳步,感受自然、治愈心情。

除了這些典型的“慢綜藝”,近期還有很多類型的綜藝節目也都不約而同地凸顯出溫暖、治愈的風格特徵。如綜N代節目《奔跑吧》,也在內容創新中加入了很多治愈的元素,來提振觀眾對生活的信心、對未來的期待。

用多元視聽內容撫慰人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人們的生活與出行方式受到影響,也難免滋生了緊張、焦慮、失落等負面情緒。對於廣大觀眾來説,螢幕上所獲得的這份幸福感和治愈感來得更加可貴。

治愈感不僅來自觀看體驗,同樣也來自參與體驗。例如在綜藝節目《朋友請聽好》中,觀眾能直接以電臺來信的方式參與節目,聽幾位嘉賓圍坐在一起閱讀來信,給出暖心的理解和建議。儘管不曾見面,但觀眾與嘉賓的關係卻被大大拉近,像極了與幾位老友“雲談心”。重要的也許不是來信問題的答案,而是節目的整個場景和過程給觀眾釋放出的陪伴感。

用視聽內容撫慰人心,為負面情緒尋找出口,這些綜藝節目背後的創作者們一直在為此努力。“治愈風”綜藝緊貼社會情緒和主流價值,又避開了刻板和生硬的價值輸出,取而代之以充滿親切感的煙火氣和人情味,不斷給觀眾帶來陪伴感、治愈力,引發共情。在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研究員劉黎明看來,這樣的節目在娛樂性、藝術表達和真誠的態度基礎上,具備了更高層面上的引導力,變得更有哲理、有價值、有意義。

用優質內容補給精神養料

觀眾體會著綜藝節目帶來的情感治愈,也享受著觀看過程中沉浸式代入的娛樂和放鬆。但這並不是節目帶來的全部意義。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視聽傳播系主任高貴武看來,“治愈風”的綜藝節目,雖然為大家建構了一個放鬆、療愈的精神家園,但絕不是給人們提供“麻醉劑”。“節目真正的價值是成為人們現實生活的‘加油站’,我們在這裡稍做調整後,重新給自己補給精神養料,然後更好地去面對在現實中所碰到的問題。這樣既給觀眾的心靈放了假,也給觀眾的現實生活以及國家和社會的發展加了油。”

如《嚮往的生活》在前幾季就曾直播帶貨助力鄉村振興、文旅融合帶火民宿産業。第六季也不例外,在浪漫的漁村生活中融入了生態保護、海洋知識科普等元素,在治愈心情的同時,也提高了觀眾的環保意識,為當地創造了更多發展機會。《奔跑吧》則在最新一期節目中,用一場精心設計的“匿名用戶”調查事件,為大家帶來了歡樂,也科普了關於虛擬財産的相關法律條例。節目呼籲全民提高虛擬財産安全保護意識、謹防網路詐騙的立意受到社會各界好評。

在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楊乘虎看來:“從一系列慢綜藝節目中,我們看到了嘉賓們在各地幫助老百姓帶貨,助力鄉村振興,感受著一方水土之下真實的生計與生活,讓‘生活在別處’變成‘生活在中國’。”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