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迄今最完整鴨嘴龍胚胎被發現

發佈時間:2022-05-12 13:47:1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蕾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本報訊(記者張蕾)5月11日,中外學者在《BMC生態與進化》聯合發表論文,描述了兩件來自中國江西省贛州盆地白堊統河口組的恐龍胚胎。這組被稱為“英貝貝”的標本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是迄今科學記錄最完整的鴨嘴龍類胚胎,可以回答一些關於恐龍發育和繁殖的重要問題。

此次描述的鴨嘴龍類胚胎原産于贛南地區白堊紀晚期地層中,距今約7200萬年至6600萬年。胚胎所在的蛋長徑約9釐米,容積約660毫升,胚胎部分約佔整個蛋的40%,胚胎蛋有著薄薄的約0.4毫米厚的殼。根據胚胎的頭骨、脊椎和四肢骨骼的獨特形狀,學者們推斷“英貝貝”屬於鴨嘴龍超科成員。

鴨嘴龍類是一類生活在恐龍時代末期的大型植食性恐龍,長著鴨子一樣的扁平嘴巴。傳統上,鴨嘴龍類恐龍被分為兩類:頭骨上有精緻空心脊冠的賴氏龍亞科,以及沒有脊冠的櫛龍亞科或鴨嘴龍亞科。一般來説,鴨嘴龍亞科所産的蛋比賴氏龍亞科要小許多,因此孵出的雛龍也較小。不僅如此,鴨嘴龍亞科的雛龍還被認為比賴氏龍亞科的發育程度低,特別是在肢骨的形成方面——鴨嘴龍亞科的雛龍晚成,它們在孵化較長一段時間後四肢骨骼才完全長成。相比之下,體型較大的賴氏龍亞科雛龍早成,出生之後很快就可以加入龍群。對於演化生物學家來説,這個有趣的差異自然會産生一個關於鴨嘴龍祖先性狀的問題:在孵化過程中,其雛龍是晚成還是早成?“此次發現的胚胎化石,其蛋和胚胎都很小,與鴨嘴龍亞科相似,結合其分類位置,很可能表明小型的蛋與晚成雛龍是鴨嘴龍類的原始性狀,而賴氏龍亞科更大的蛋與早成雛龍是衍生的。”在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地球科學與資源學院副教授邢立達看來,這是“英貝貝”恐龍胚胎告訴我們的最重要科學新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