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享受閱讀?

發佈時間:2022-04-27 09:26:03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楊颯 韓若萊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讓孩子愛上閱讀,享受閱讀

“這本書讓我意識到,面對困難時只要充滿勇氣,就可以激發我們自身的無窮潛力,主動尋求解決辦法,克服很多原以為不可能戰勝的困難和挑戰。”4月初,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學讀書節的開幕式上,該校六年級一班的胡孟琨同學向大家推薦《格蘭特船長的女兒》一書,這本書,給了她戰勝困難的勇氣。

閱讀,已經是一個高頻熱詞,無論是老師還是家長,都知道閱讀的重要性,都希望把孩子培養成愛閱讀、會閱讀的人。然而,也有一些閱讀被染上了功利化色彩,變成了學習的附屬品和爭高分的捷徑。

“雙減”前,中小學生有上不完的輔導班、做不完的作業和考不完的試,對他們來説,閱讀是奢侈的。“雙減”後,時間多了,閱讀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今天,面對閱讀,老師、家長和學生們有哪些困惑?如何讓閱讀擺脫功利化,讓孩子真正享受閱讀?讓我們走進他們,和他們一起聊聊閱讀這件事。

功利性閱讀會挫傷中小學生閱讀興趣

“希望孩子喜歡課外閱讀的理由是有助於學業、獲取有益的內容。個人認為讀書陶冶的不是情操,而是寫作文時金句的來源,既然孩子在學習上對題目的理解力處於正常水準沒有出現過偏差,那閱讀就算了,反正在學校有語文課。”一位網友在關於“孩子閱讀習慣養成”的話題下直截了當地發言。

在小學素養閱讀教師黃豆豆看來,這樣的現象在家長中很有代表性:“從家長的角度,會考慮孩子學到了什麼,語文成績多久能提升,讀書多了考試閱讀題能不能更快更好地做出來。”

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倪閩景也指出,“現在孩子們閱讀長篇小説少,很多孩子在老師或者家長的指導下會閱讀一些心靈雞湯類的文章,多半是為了考試。在一些數字平臺,孩子閱讀甚至只是為了完成打卡,為了排名,這都會對閱讀本身産生一定的異化。”

“對於中小學生而言,功利化閱讀大多表現為以提升成績為目標,把閱讀當作一種備考方式。”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社長王芳表示,“短期來看可能會見到某些‘成果’,譬如完成了老師或家長佈置的閱讀任務,筆電上寫滿了不知道用法的生詞難句,為了考試時多得幾分囫圇吞棗地做了好幾本閱讀理解題等。但從青少年的長遠發展來看,功利化閱讀需要慎重對待。功利化閱讀會挫傷中小學生的閱讀興趣,過分追求快讀會使學生變得浮躁,並且難以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也就很難培養紮實、全面、體系化的閱讀能力。”

王芳認為,“雙減”政策從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功利化閱讀的傾向。學科類校外培訓大幅減少,削弱了裹挾著孩子們超前閱讀的那股力量。“雙減”讓學生有了更多可支配的時間,讓以興趣為導向的閱讀成為可能。

做好閱讀計劃需要家長和孩子合作

作為兩個小學生的媽媽,張書云在孩子閱讀這件事上很苦惱:孩子看書只看故事情節,不求甚解,不認識的字就跳過去或是查手機,從不翻字典。不能感受寫作背景、不會圈畫好詞好句、不拿筆、不摘抄,把摘抄也當成作業負擔。“作為家長,我們能看出孩子在語文學習上存在問題,但不會輔導,不知道如何讓孩子改變。”

對此,黃豆豆認為,小學生在閱讀時的困難一般在於“讀”的本身:不認字、讀不懂、缺乏背景的延伸等。“孩子不僅需要自己讀,還需要有溝通表達的對象,比如讀不懂時該找誰,有讀書心得時能跟誰交流。有交流和表達的途徑,能增加孩子讀書的獲得感。”

在中小學生閱讀的過程中,有針對性地進行家庭閱讀指導顯得尤為重要。“做好閱讀計劃需要家長和孩子合作,特別是要發揮孩子的主動性。要注重養成每天閱讀、親子共讀的習慣,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讀書。哪怕每天只讀10分鐘,也要堅持閱讀,不要‘一曝十寒’。”王芳強調,制訂計劃和選書的過程要讓孩子參與進來,多聽取孩子的意見,共同制訂每個月的閱讀計劃,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自主閱讀習慣。除了計劃閱讀書目,還可以計劃每學期去幾次圖書館、寫幾篇讀書報告、組織幾次家庭閱讀會等,可以和孩子討論書裏的內容,讓孩子在讀書時能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培養批判性思維。

“讀書需要充分考慮孩子自身的情況,選擇適合孩子的讀物。一般來説,中小學生應該選擇導向積極正確的、符合自己年齡段認知水準的、自己感興趣的圖書。儘量選擇可讀性強的高品質圖書,比如內容精良、編排巧妙、語言優美、插圖精美、藝術性強的圖書。體裁應涵蓋虛構類和非虛構類的作品,文學、科學廣泛涉獵。”王芳説。

循序漸進提升閱讀素養和能力

王秀琳的孩子正在上六年級,她希望孩子多讀書,培養語文素養,她最常讓孩子讀的書基本上是老師推薦的課外書。“但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不願閱讀。除非家長逼迫,幾乎沒有自主的課外閱讀,大部分時間用來刷抖音、打遊戲。”王秀琳嘆著氣説。

同樣的問題,三年級學生家長陸玉敏也遇到了,她直言:“孩子的閱讀主動性較差。”陸玉敏還發現,孩子“閱讀效果不明顯,有時候感覺看完了跟沒看似的,可能只知道故事説什麼,但對裏面具體的內容不熟悉,也欠缺好詞好句的積累”。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提高中小學生的閱讀素養,讓孩子愛讀書、會讀書?這是讓許多家長頭疼的事。王芳認為,閱讀並不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也沒有明確的開始時間。從看卡片認識人、事、物,到迷上聽故事,再到獨立閱讀,都是在根據孩子自身的成長階段,為他們提供閱讀準備,滿足閱讀需求,逐步指導孩子掌握閱讀技能。“技能有很多種,但培養技能的前提還是大量地閱讀。”就英語閱讀而言,要提升英文閱讀素養和閱讀能力,王芳認為,可以選擇科學的分級閱讀體系,通過科學的測評來確定學生的閱讀級別,幫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閱讀水準的書,由淺入深地理解不同方面的知識,從而搭建個性化的知識體系。還可使用“橫向閱讀法”,圍繞同一難度找來體裁豐富的讀物,從不同角度閱讀,打牢基礎再進階。

倪閩景建議建設中文分級閱讀的評估體系和閱讀材料庫。他認為,英文閱讀經過幾十年積累後,形成了非常完備的階梯型閱讀評估體系,也有完備的閱讀語料,對於循序漸進地建立學生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有強有力的支援作用。要研究閱讀理論,形成中文閱讀的本土理論體系,開展多樣化的閱讀實踐。

(本報記者 楊颯 本報通訊員 韓若萊)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