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新館VR全景展示上線 手機上“雲遊”湖北省博物館5個全新展覽

發佈時間:2022-04-26 13:21:27 | 來源:長江日報 | 作者:萬建輝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長江日報訊(記者 萬建輝)想參觀湖北省博物館,搶不到預約名額?現在,打開手機就能“雲遊”省博物館了。為方便觀眾隨時隨地觀看展覽,湖北省博物館在“五一”前夕推出新館VR全景展示,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等珍貴藏品都可在手機上全方位欣賞。

去年12月,湖北省博物館新館對公眾開放。新館基本陳列緊扣館藏文物特色,秉承“彰顯荊楚文化魅力、展示湖北文明發展歷程、突出館藏文物特點、體現最新學術研究成果”的理念,建立了既體現自身優勢又彰顯個性的陳列展覽體系,推出“曾侯乙”“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國”“楚國八百年”“越王勾踐劍特展”“梁莊王珍藏——鄭和時代的瑰寶”等5個全新展覽,涵蓋文化展、歷史展、藝術展、考古展等不同類型。

4月25日下午,湖北省博物館資訊部主任楊理勝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VR全景線上觀展技術已十分成熟,多年前已在國內博物館應用。省博物館舊館幾年前已上線“5G智慧博物館”和VR參觀“曾世家文物特展”。今年3月,省博物館與武漢天遠視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合作,在新館3層共計6個展廳內拍攝大量照片,使用照相機拍攝的水準方向360度、垂直方向180度的多張照片拼接成一張全景圖像,然後利用得到的全景圖像,通過電腦圖形圖像技術構建出全景空間,讓參觀者可以全方位瀏覽整個場景,仿佛身臨其境。

記者體驗發現,在“湖北省博物館”微信公眾號裏,通過“展覽”選項點開“虛擬展覽”,就可看到“湖北省博物館新館”“5G智慧博物館”“VR參觀湖北省博物館‘華章重現——曾世家文物特展’”等。其中,“湖北省博物館新館”即為VR“雲遊”。觀眾可按樓層選擇各大展覽,每個展覽有數十個到近200個場景不等,點開任何一個場景即可進入720度瀏覽狀態。在沒有戴VR眼鏡的情況下,觀眾用手指滑動畫面就可以720度看到全景式畫面,相當於置身展廳某一個點位,左右轉身、上下抬頭看到的展廳內景觀。觀眾還可以拉近畫面,讓看到的文物放大,從而看到文物的清晰細節。

武漢天遠視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數字文博項目開發負責人馮亦魯告訴記者,有VR眼鏡的觀眾在手機上選好省博物館新館任何一個場景,然後把手機放到VR眼鏡上放置手機的部位,再戴好VR眼鏡,即可“身臨其境”地觀看展廳裏這個點位看出去的立體場景了。馮亦魯説,新館3層6個展廳共採集並製作點位640個,製作成640個場景,形成了較為密集的覆蓋。整個漫遊區域基本無縫銜接了6個展廳的全部展示區域,觀眾通過VR眼鏡觀看,可獲得沉浸式體驗。VR模式下,重點文物會有額外的資訊標注,比如文物的尺寸等。通過重點文物上標注的熱點,可以跳轉到文物的詳細介紹頁面。文物介紹提供多種展現形式,有圖,有文,還有三維模型,方便導覽。

湖北省博物館微信公眾號裏的“虛擬展覽”中還保留了省博物館舊館展廳的全景展示(5G智慧博物館)和2021年獲得全國十大精品陳列的“曾世家文物特展”全景展示,觀眾也可點擊進入觀看。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