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首屆全民閱讀大會收官 四大類23項活動共赴書香之約

發佈時間:2022-04-26 09:01: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陳杭、徐婧 | 責任編輯:鄭偉
首屆全民閱讀大會收官四大類23項活動共赴書香之約
4月23日至25日,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在京舉辦。 中新社記者 趙雋 攝

25日,“閱讀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全民閱讀誦讀活動在京舉行。主持人和在場嘉賓合誦《全民閱讀倡議書》,呼籲全民加入到閱讀的行列中來,修身養志,自強不息。伴隨著全民閱讀誦讀活動的落幕,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圓滿收官。

4月23日到25日,首屆全民閱讀大會期間共舉辦論壇、展覽展示、新聞發佈、主題活動四大類23項活動,通過多元化形式,進一步加強百姓閱讀引領,培育閱讀新風,推進全民閱讀,推動全社會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

點亮書香京城之夜

中華民族自古提倡閱讀。讀書作為一種精神文化活動,承載著中國人的家國夢,已經融入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成為中華文明生生不息、再造輝煌的精神支撐。

為滿足民眾對閱讀活動的高訴求,各地全民閱讀主管部門推出了精彩紛呈的全民閱讀品牌活動。

4月23日至25日,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在京舉辦。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記者趙雋攝

4月23日至25日,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在京舉辦。 中新社記者 趙雋 攝

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北京積極用好用活文化資源“富礦”,持續提升“書香京城”建設水準。大會期間,北京閱讀季啟動式暨“點亮讀書燈”主題活動舉辦,鼓勵併發動全市閱讀空間、實體書店、發行單位等相關場所及數字閱讀平臺進行閱讀聯動,舉辦作家簽售、新書發佈、經典誦讀等各類閱讀活動2000余場。

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還在全市特色閱讀空間組織開展“點亮讀書燈”主題活動,共同延長營業時間,並在微網志、快手等新媒體平臺上開展“#點亮一盞讀書燈#”話題互動,共同點亮書香京城之夜。

紙質圖書魅力不減

書香與花香齊飛,全民閱讀蔚然成風。首屆全民閱讀大會現場,第十九次中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正式發佈。調查結果顯示,2021年中國成年國民每人平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76本,高於2020年的4.70本。每人平均電子書閱讀量為3.30本,高於2020年的3.29本。

紙質圖書魅力不減。調查顯示,2021年有45.6%的成年國民傾向於“拿一本紙質圖書閱讀”,比2020年上升了2.2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中國成年國民圖書閱讀率為59.7%,較2020年增長了0.2個百分點;0—17周歲未成年人圖書閱讀率為83.9%,較2020年提高了0.5個百分點。

數字閱讀受到追捧

作為新時代推進全民閱讀和書香社會建設的重要方式,數字化閱讀日益受到“Z世代”的歡迎和追捧。首屆全民閱讀大會數字閱讀分論壇暨第八屆數字閱讀年會上發佈的《2021年度中國數字閱讀報告》(下稱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數字閱讀用戶規模達5.06億,增長率為2.43%。其中44.63%為19-25歲用戶,27.25%為18歲以下用戶,“Z世代”成為數字閱讀主力軍。

數字閱讀在中國發展迅猛,形成了多元內容題材格局。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底,在上架的3204.62萬部網路文學作品中,題材分佈前五類分別是古言現言、玄幻奇幻、都市生活、武俠仙俠、靈異科幻。而電子書主要集中在文學小説、人物傳記、歷史社科、教材教輔和經濟管理。

隨著政策法制環境、經濟社會環境、科技創新環境的持續向好發展,數字閱讀行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出海創新成效顯著。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數字閱讀出海作品總量在40萬以上,主要出海地區為北美、日韓、東南亞,題材類型以都市職場、玄幻奇幻、武俠仙俠為主,已呈現多地區、多語種、多題材、多類型、多模式的發展態勢。

有聲閱讀風頭正勁

有聲閱讀通過聲音傳播經典、傳揚美德、傳遞溫度,在一定程度上優化了人們的閱讀方式,改變了全民閱讀的格局,風頭正勁,未來可期。

25日下午,在盈盈書香和瑯瑯書聲中,作為首屆全民閱讀大會的“壓軸大戲”,“閱讀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全民閱讀誦讀活動呼籲全民加入到閱讀的行列中來,修身養志,自強不息:“在卷帙浩繁的書卷中,智慧光芒穿透歷史,思想價值跨越時空,那些燦若星辰的名篇佳作,溫潤著我們的心靈、陶冶著我們的情操、啟迪著我們的智慧......讓我們行動起來,每一天都堅持閱讀,每個人都參與閱讀,社會各方面都推動閱讀,掀起全民閱讀的熱潮!”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