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靳尚誼等藝術家參觀“山河交響——中國南方油畫山水研究展”

發佈時間:2022-04-25 09:37: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4月25日訊 4月24日下午,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靳尚誼、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鐘涵等老藝術家與20余位參展藝術家、美術理論家等蒞臨國家大劇院,參觀由國家大劇院和中國油畫學會聯合主辦的“山河交響——中國南方油畫山水研究展”。

嘉賓參觀“山河交響——中國南方油畫山水研究展”(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劉芳 )


國家大劇院藝術品部部長劉欲曉作為主辦方代表之一,向到場嘉賓及媒體表示熱烈歡迎。“‘山河交響——中國南方油畫山水研究展’一方面通過全景式梳理讓大家感受到中國油畫,尤其是風景油畫的百年發展脈絡;另一方面我們也想大家感受到新時代油畫藝術家把油畫作為一種語言工具,展現油畫創作的中國風格和中國面貌。”劉欲曉介紹。

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靳尚誼表示,本次由國家大劇院和中國油畫學會主辦的關於南方風景的展覽蒐集了來自全國各地藝術家的作品,藝術家們的年齡跨度也相當大,展覽還借展了許多近現代美術史上的重要作品。參展作品不僅展現出我國南方地域的風景之美,還表現出了中國的山水精神,是非常高水準的展覽。

“本次展覽回顧了20世紀油畫在風景方面如何中國化的歷史進程。讓我們看到當代藝術家們如何創作具有中國特色的油畫山水。中國藝術家畫油畫並不是簡單地在油畫布上用油彩繪製山水畫,更重要的是探索如何畫出具有中國地理與氣候特色的山水,同時還能夠體現油畫藝術語言在色彩上的地域性特徵。所有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都展現出文化的傳承和審美的程式。今天我們在國家大劇院看到的這個展覽很好的回答了這個問題。”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主任尚輝表示。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表示:“國家大劇院是表演藝術的聖殿,也是高品質的綜合藝術展示平臺。本次展覽的作品從全國各地借調而來,是對中國藝術家用油畫媒材表現南方風景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展現了油畫在自20世紀初進入中國以來,中國藝術家致力於將油畫媒介與中國山水精神相結合所做出的努力,讓觀眾能對中國油畫百年來發展歷程有個更加全面的了解。”

“本次展覽的副標題中:‘中國、南方、油畫、山水、研究’,每一組出於都是帶有命題性和研究性質的。北方的藝術家不僅應該畫出南方風景的面貌,更應該畫出其氣質和內在精神。對於畫家來説,這次展覽也提出了新的命題,即藝術家如何能夠將眼中所看到的的景色與中國山水精神油畫的世界進程緊密結合在一起,因此展覽主題對於藝術家而言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的好命題。”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閆平補充道。

“本次展覽規模很大,邏輯非常清晰,讓我們看到了近百年來中國油畫家在創作油畫風景方面所作出的貢獻和努力。這種貢獻來自於將油畫風景注入了中國本土的精神氣質,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油畫藝術家們在技法上的開拓和成就。”中國美術館研究館員、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顧問徐虹表示。

展覽總策劃、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油畫學會學術委員會終身委員張祖英作為另一主辦方代表表示:“此次在國家大劇院舉辦‘山河交響——中國南方油畫山水研究展’是該展全國巡展的最後一站,也是規模最大的一站,除原本巡展的作品外,本次收官之展特別策劃向中國美術館、北京魯迅博物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劉海粟美術館(上海)及藝術家家屬和私人藏家借展了十余件在中國近現代美術史上赫赫有名的精品力作,大大豐富了展覽的觀賞性和學術性,為觀眾展現了油畫藝術自上世紀初進入中國,百餘年來不斷融合中國傳統文化精神所形成的‘油畫山水’面貌。展覽集中展示了來自全國各地106位藝術家創作的170余件描繪祖國南方風景的油畫作品,構築起藝術家自近代以來用油畫媒介不斷嘗試融合中國傳統藝術形式與精神內涵,從而逐漸形成的多元化表達面貌。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5月18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