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産保護研究基地福州揭牌

發佈時間:2022-04-26 09:01: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黃小龍、林春茵 | 責任編輯:鄭偉

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重要樞紐城市,福建省福州市正著力推動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文化遺産聯動保護。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産保護科學“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福州研究基地日前在位於福建省福州市的福建工程學院掛牌,成為最新進展。

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鄭國珍25日向記者表示,葡萄牙與中國在世界文化遺産申報與保護方面長期合作,素有淵源。“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産保護科學‘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設立福州基地,凸顯福建文保成就斐然。”

聯合實驗室主任、蘇州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吳永髮指出,福建是海上絲綢之路重要起點,福州研究基地的成立能夠促進福建高校和相關研究機構研究、傳承和保護福建文化遺産資源,進一步發揮福州作為“一帶一路”樞紐城市的輻射作用。

福建省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悠久複雜的移民史孕育出了極為多元的鄉土建築文化,是研究閩臺區域文化的前沿。福建工程學院近年來參與福建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及歷史文化街區的保護與發展,經驗豐富。

福建工程學院副校長韋建剛表示,福州研究基地將打造成一個開放交流、資源共用、優勢互補的國際化絲路研究基地和“一帶一路”文化遺産保護與科學發展的技術平臺。

目前,福建工程學院、蘇州大學、廈門大學、福州大學、福建師範大學、泉州市博物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中外文化遺産保護專家與閩臺文化研究學者,已分別圍繞福建古建築特質、泉州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阿拉伯地區絲綢之路遺産保護等多個主題作了專題報告和研討。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