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視頻平臺,提價更要提質

發佈時間:2022-04-25 08:52:00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李嘉寶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騰訊視頻近日宣佈,自4月20日零時起,騰訊視頻VIP及超級影視VIP會員費上漲,漲價幅度在5元至20元之間。消息一齣,不少網友説:“‘追劇’越來越貴了!”長視頻平臺會員費上漲已不是新鮮事。對於平臺來説,漲價要與服務提升相匹配。從長遠看,長視頻平臺要靠優質內容吸引用戶,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平臺會員費年年漲

記者發現,長視頻平臺上漲會員費已經成為行業普遍現象。去年4月,騰訊視頻就對VIP會員費進行過調整,所有會員費均有不同程度上漲。愛奇藝、芒果TV、咪咕視頻也都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幾個月裏陸續提高會員費。

通過視頻網站“追劇”“刷綜藝”,已成為許多人娛樂消遣的重要方式,為了收看熱門電視劇或綜藝節目,很多人開通會員。根據《2021年中國網路視聽發展研究報告》發佈的數據,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芒果TV、嗶哩嗶哩5家平臺佔到88.3%的市場份額。騰訊2021年年報顯示,騰訊視頻的付費會員數為1.24億。

與此同時,長視頻平臺長期面臨投入大、成本高的行業痛點。在版權價格和演員片酬等因素影響下,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等長視頻平臺前期投入巨大,在高運營成本及營收壓力影響下,提高會員費成為眼下直接有效的辦法。愛奇藝相關負責人日前表示,中國長視頻行業已經進入新階段,尤其注重追求減虧、盈利,而不是之前的追求市場份額與高速增長。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陳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長視頻平臺提高會員費,主要基於內外兩方面因素:從外部看,一是平臺面臨著內容製作、人力、宣發推廣等各方面成本的不斷攀升;二是有些合作方調高價格,拉高了平臺的版權成本;三是平臺前期以高投入換取市場份額、打“價格戰”的成本也在逐步回收。從內部看,目前一些長視頻平臺的企業發展規劃不再一味強調價格競爭;在內部運營維護成本上升的情況下,平臺方認為,累積多年的會員用戶黏性足以支援適度漲價。

後續服務須跟上

針對近期會員費又上漲,騰訊視頻的解釋是“提供豐富的視聽內容和超值的服務”。愛奇藝方面也曾聲明,調整會員費的目的是“建立更加良性的産業生態,讓優秀的內容生産者有所回報,最終為會員提供更多、更好的內容”。

面對長視頻平臺的輪番調價,一些網友在社交媒體上明確表示“不會續費”。不過,還有許多網友關注:價格漲了,服務“超值”了嗎?

記者在某知名長視頻平臺上發現,VIP會員可參與一部熱播電視劇的“搶先看”活動,但需邀請5位好友助力才能解鎖最新劇集,且每位受邀者在活動期間還只能“助力”一次。不少VIP會員在評論區吐槽:“看劇還得拉人助力?”“我開會員有什麼用?”

此前,有關長視頻平臺VIP會員“超前點播服務”“免廣告待遇名不副實”等話題屢屢引發熱議。2021年10月,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相繼宣佈取消了VIP用戶可花錢點播新劇集的“超前點播服務”。不過,據不少網友反映,會員費上漲並未帶來實際用戶體驗的提升,開屏廣告、額外付費、取消自動續費程式複雜等情況依然存在。

“目前,一些長視頻平臺在提供服務時還存在諸多問題,例如綁定套餐、霸王條款、頻繁充值不受限、隱性廣告植入等,嚴重影響用戶體驗,對其規範性監管治理任重道遠。”陳佳指出。

還有觀點認為,漲價可以,但“更多、更好的內容”仍需平臺拿出行動。“內容如此普通,漲價卻如此自信”“題材太單一”……種種質疑聲音直指目前長視頻平臺優質內容不足這一突出問題。青年劇作家、導演向凱認為,提高會員費不是一勞永逸的。若提價不提質,盲目炒作流量,只會造成會員用戶的流失。

內容為王當堅持

會員費上漲後,長視頻平臺如何才能留住用戶?業內人士指出,調整會員費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現階段視頻平臺的生存困境。隨著會員費這塊收入的增長,視頻平臺或將擁有更強的造血能力和更多生産好內容的動力。用戶是否願意接受漲價,關鍵要看平臺能否創造更多優質內容和提升用戶體驗。

平臺應秉持“內容為王”理念,深入調研並精準定位市場需求,加大作品原創力度,提高內容品質;珍惜原創資源,加強技術保障,防止盜版、盜播、盜鏈等侵權行為;加強技術研發力度,通過虛擬現實、彈幕等各類沉浸互動技術滿足用戶多維度觀影需求。

專家認為,長視頻行業屬於人才密集型産業,影視創作人才是制約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長期來看,需加強文化影視板塊教育投入和基礎設施建設,為優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創作環境和支援條件。此外,平臺也應突出自身特色、走差異化發展道路,避免內容重復單一,這樣才有利於防範用戶流失的風險。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勇堅説,從未來發展看,在漲價之後,平臺應該做好的事情還有很多。一方面,如何控製成本尤其是內容製作成本,仍將是平臺持續盈利的重點。另一方面,應發揮網際網路平臺的技術優勢,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製作更多符合用戶需求的內容産品,為用戶提供更優質更個性化的體驗,這將是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記者 李嘉寶)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