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雲南“非遺盲盒”直播吸睛:打開“意想不到”的華寧陶

發佈時間:2022-04-19 09:21: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熊佳欣 | 責任編輯:鄭偉
雲南“非遺盲盒”直播吸睛:打開“意想不到”的華寧陶


圖為華寧陶“非遺”傳承人舒文照正在檢查窯內工藝品。 李嘉嫻 攝


“通過開窯直播的形式,讓觀眾‘身臨其境’欣賞華寧陶之美,體驗宛如‘開盲盒’的樂趣,促進華寧陶推廣與保護。”華寧陶頂尖代表人物、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華寧陶製作技藝傳承人舒文照在開窯直播後向中新網記者表示。

18日,一場開窯儀式在雲南省玉溪市華寧縣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華寧陶舒氏陶藝傳承基地舉行,並通過新媒體平臺進行全程直播,收穫上萬網友點讚。從2021年3月起,舒文照和他的團隊開始通過網際網路推廣華寧陶,通過集文化科普、開窯體驗、電商銷售于一體的直播模式,在“雲端”打造華寧陶“非遺”展館。

圖為華寧陶開窯現場引人圍觀。 李嘉嫻攝


圖為華寧陶開窯現場引人圍觀。 李嘉嫻 攝


華寧陶,古稱“寧州陶”,興于明代洪武年間,距今已有600多年曆史。華寧陶受雲貴高原獨特地理環境影響,陶土岩礦富含二氧化硅、氧化鎂等無機物,其釉彩斑斕,溫潤如玉,開片精美,窯變豐富,堪稱“入窯一色,出窯萬彩”。

“華寧陶曾經是雲南主要陶器消費産品,隨著生活的改善和審美的提高,逐漸向工藝陶方向轉變。”舒文照介紹,華寧陶在傳承與保護中,相融于生産生活的點點滴滴,延續于歷史歲月的源遠流長,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屬性與時代記憶。2016年,“華寧陶”獲地理標誌商標保護認證、獲批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目前,華寧陶産品已涵蓋了陶瓷産業多個領域,遠銷美國、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國家,逐步形成華寧陶多風格、多層次的發展格局。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華寧陶出口渠道和線下銷售備受打擊,當地相關企業紛紛通過網際網路電商等平臺拓展銷售渠道。

圖為華寧陶開窯直播現場。 李嘉嫻攝


圖為華寧陶開窯直播現場。 李嘉嫻 攝


舒文照和他的團隊則聚焦華寧陶開窯所帶來的期待與驚喜,結合時下流行的“開盲盒”體驗,推出全新直播形式。“對於陶藝愛好者來説,親臨現場參與開窯極富吸引力,直播則能打破時空限制,讓更多人線上體驗這一樂趣。”當天的開窯現場,網友們跟隨直播鏡頭欣賞1000余件陶器經過七天八夜燒制所呈現出不同顏色與光澤,紛紛留言:“好神奇”“太美了”,更有網友指定款式直呼“上連結”。

近年來,華寧縣將陶瓷文化産業作為“一縣一業”重點産業進行培育,碗窯國際陶藝村、華寧陶文化會客廳、陶瓷文化特色街區等項目的規劃、實施,讓更多的人知曉華寧陶、了解華寧陶,“華寧陶”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未來,我們將繼續在傳承的基礎上不斷創新,融合線上及線下推廣渠道,讓華寧陶成為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喜愛的‘非遺’文創産品。”舒文照説。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